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月1日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在電視上看到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廣告:林覺民篇,覺得這片廣告拍得不錯,才在網路上找了《與妻訣別書》出來重讀一次。



聽說以前高中時國文課本裡面有學過這篇文章,但是說真的我已經忘記了,也許當時年少輕狂,讀這篇文章沒什麼感覺;今日重讀,才知道原來真的這麼感人,才看兩段就掉下眼淚了,難怪會被選進課本裡。你為夢想,付出的是歲月;他們為了夢想,付出的卻是生命!



林覺民(1887年-1911年),福建省福州市人。字意洞,號抖飛,又號天外生。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為黃花福州十傑之一。
1902年考入福州全閩大學堂文科;
1907年畢業,考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文科攻讀哲學;後參加同盟會;
1911年,參加同盟會廣州起義,受傷被捕,從容就義。遺體後被安葬在廣州黃花崗,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他在參加起義之前,給新婚妻子陳意映留下一封著名的《與妻訣別書》。中文課本常選該文為範文,如中國大陸高中語文課本及台灣國中中文課本、香港會考中文課本等。
林覺民的故居位於福州南后街楊橋路口,現為福州市辛亥革命紀念館。
著名書法家、政治家林長民是林覺民堂兄,林覺民也是中國著名建築師林徽因的堂叔。
(轉載自:Wikipedia

辛亥年(1911)4月27日早,林覺民與戰友林文等人編入黃興統率的第一路選鋒隊。當日黃昏,林覺民偕林文、方聲洞等人隨黃興直撲兩廣總督署。署內不見張鳴岐,革命黨人遂犁庭掃穴,將督署付之一炬。當隊伍退出東轅門時,迎面與大隊清軍展開血戰,肉博中林覺民負傷被擒。在張鳴岐與水師提督李准會審時,林覺民侃侃而談,暢論世界大勢,並以筆代言,立盡兩紙,書至激烈處,解衣磅礡,以手捶胸。表示只要革除暴政,建立共和,能使國家安強,則吾死瞑目矣。
有人以保存國家元氣勸張鳴岐對林覺民刀下留情,張鳴岐兇鷙地說:『此人面貌如玉,心腸如鐵,心地光明如雪,也稱得上奇男子……這樣的人才留給革命黨,為虎添翼,這還了得!』(轉載自:不該忘卻的人

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高度評價了黃花崗之役:『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與妻訣別書》清宣統三年辛亥年三月二十六(1911 年 4 月 24 日)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個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見告 ,我願隨君行。」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為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二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夫!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家中諸母皆通文,有不解處,望請其指教,當盡吾意為幸。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 意洞手書
(轉載自:Wikipedia

3 則留言:

  1. 什麼叫愛國?就跟愛你最愛的人一樣.......原來可以這麼深!!真令我汗顏.....

    在更早年前,文天祥的辭世詩提到: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我想也大概漸漸有體會了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感人
    我也哭了好幾次
    我國中有讀過這與妻訣別書
    當時對愛情對國家都沒有很深的認識所以早忘記了
    但等到年紀大了有老婆了生孩子了
    再回來讀這篇文章才知道林覺民用情之深

    回覆刪除
  3. 全身顫慄的感覺,不知道是感動,還是遺憾

    可惜的是八年級的我,已經沒有這篇選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