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3月6日

驚蟄


『驚蟄』古稱「啟蜇」,二十四節氣之一。在3月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 345° 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這時天氣轉暖,漸有春雷,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而『驚蟄』即上天以打雷驚醒蟄居動物的日子。這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

漢朝第六代皇帝漢景帝的諱為「啓」,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意思相近的「驚」字。《夏小正》曰:「正月啟蟄」。在現在的漢字文化圈中,日本仍然使用「啓蟄」這個名稱。同時,孟春正月的驚蟄與仲春二月節的「雨水」的順序也被置換。同様的,「穀雨」與「清明」的順次也被置換。
漢初以前 立春 ⇒ 啓蟄 ⇒ 雨水 ⇒ 春分 ⇒ 穀雨 ⇒ 清明
漢景帝代 立春 ⇒ 雨水 ⇒ 驚蟄 ⇒ 春分 ⇒ 清明 ⇒ 穀雨
進入唐代以後,「啓」字的避諱已無必要,「啓蟄」的名稱又重新被使用。但由於也有不用慣的原因,大衍暦再次使用了「驚蟄」一詞,並沿用至今。日本與中國一様,在歷代的具注暦中使用「驚蟄」。後來,日本也採用了大衍暦與宣明暦。「啓蟄」的名稱在日本的使用始於貞享改暦的時候。

桃始華:桃,果名,花色紅,是月始開。
倉庚鳴:亦作鶊,黃鸝也。《詩》所謂「有鳴倉庚」是也。《章龜經》曰:「倉,清也;庚,新也。感春陽清新之氣而初出,故名。」其名最多;《詩》曰「黃鳥」,齊人謂之「搏黍」,又謂之「黃袍」,僧家謂之「金衣公子」,其色鵹黑而黃,又名鵹黃,諺曰:「黃栗畱黃鶯」,鶯兒皆一種也。
鷹化為鳩:鷹,蟄鳥也,鷂鸇之屬;鳩,即今之布穀。《章龜經》曰:「仲春之時,林木茂盛,又喙尚柔,不能捕鳥,瞪目忍饑,如痴而化,故名曰鳲鳩。」《王制》曰:「鳩化為鷹,秋時也。」此言鷹化為鳩,春時也。以生育肅殺氣盛,故鷙鳥感之而變耳。孔氏曰:「化者,反歸舊形之謂。」故鷹化為鳩,鳩復化為鷹,如田鼠化為鴽,則鴽又化為田鼠;若「腐草為螢」,「雉為蜃」,「爵為蛤」,皆不言化,是不再複本形者也。

由於驚蟄後,不論害蟲益蟲全部復甦,古人為了防害蟲便有兩項含有衛生意義的習俗,一是聽到第一聲音春雷響時,要趕緊將衣服抖一抖,俗信這樣可以經年不受蝨子跳蚤侵襲;一是驚蟄日要取石灰灑在門限外,如此可以使蟲蟻整年不敢上門。在香港,驚蟄傳統上是「打小人」的日子,其中在灣仔的鵝頸橋最多人打小人。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