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5月24日

為什麼杏仁磨成粉後就變了味


我很喜歡吃杏仁堅果,但是不太喜歡杏仁粉(茶)的味道。這是我長久以來一直有的疑問,為什麼杏仁磨成粉之後就完全變了味?杏仁堅果跟杏仁粉(茶)是完全不同的味道,這點一直讓我百思不解,直到看到了這篇杏仁茶的文章我才明白。



杏仁為薔薇科植物乾燥成熟種子,被中醫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列為下品。以杏核仁收載,有苦杏仁與甜杏仁之別,甜者供食用,苦者供藥用,又稱北杏與南杏。據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有小毒,入肺與大腸經。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之功效。」

南杏又稱為甜杏仁,型較大,左右對稱,種皮淡棕色至暗棕色,微甜而不苦,在中國主要分布於華中、華北、西南各地。其含有豐富蛋白質、植物脂肪,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又因其内含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肺平喘、生津開胃、潤大腸,故有肺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便秘患者如能長期食用,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

北杏又稱為苦杏仁,相對于南杏仁的香甜,北杏仁則味苦,形狀較小,較厚,呈心臟型略扁,左右不對稱,種皮紅棕色或暗棕色,味苦,在中國主要分布在華南、華北、西北各地。北杏仁一般都作為中藥使用,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北杏仁未經煮熟時會含有有毒物質氫氰酸,所以北杏仁一定要煮沸以去除毒性。北杏剝了皮與南杏頗為相似,可以味感做辨別。北杏食療效果與南杏相同,但治療氣喘方面則較有功效。去中藥材店買時會以比例出售,大部份是南杏,加少量北杏。

而我們一般吃的杏仁堅果其實是西洋杏仁,近代才從西方國家傳入,以前中國沒有這種杏仁。原來是因為不同品種的杏仁,難怪味道會不一樣,我以前以為是同一種杏仁呢!

圖片及資料來源:野犬的春夢:杏仁茶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