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3月7日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今天下午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會看這片是因為最近的《正負2度C》炒的很熱,而我本身也是很重視環保的人,所以就想看看。看完後讓我有一點震驚,如果按照目前的污染狀況繼續下去,不知道人類在地球上還能生存多久?10年後我們的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覺得這是一部每個地球人都該看的電影!影評人羅傑·艾伯特(Roger Ebert)說:『39年來,我從未在影評中寫過這些字,但我必須要說:你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如果你沒看,而你又有子孫的話,你必須向他們解釋你為什麼不去看!』


我個人覺得《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正負2度C》拍的好,除了圖片之外還有許多科學研究的數據舉證。這是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其中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由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主演。此片獲得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也是美國是至今以來票房成績第三高的紀錄片。在2006年的日舞影展上,此片獲得觀眾三次起立鼓掌。此片也在坎城影展中上映,並且是第27屆德班國際影展(DIFF)的開幕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也成為2006年布里斯班國際影展(BIFF)最受歡迎的一部紀錄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中揭露了氣候變遷的資料並對此做出預測,高爾指出全球暖化的科學證據、討論全球暖化經濟和政治的層面,並闡述他相信人類製造的溫室氣體若沒有減少,在不久後全球氣候將發生重大變化。高爾探討了格陵蘭或南極洲冰床溶解的風險,可能使全球海平面升高近6公尺,沿海地區將會被淹沒,也會讓約一億人因此成為難民。格陵蘭冰雪融化後的水鹽分含量較低,可能會中斷灣流而造成北歐地區氣溫驟降。為了解釋全球暖化現象,電影引用了對南極洲冰層中心樣本(ice core samples)在過去六十萬年間的溫度和二氧化碳含量數值的檢測。颶風卡崔娜也被用來推論9-14公尺高的海浪對沿岸地區造成的破壞。

《正負2度C》中有提到,目前南極冰層的溶解程度,比高爾預測的狀況還要嚴重,並且舉出莫拉克風災為例子,對於受到嚴重災害的台灣人來說,比較能感受到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不論是哪部電影,都希望可以喚起全球人的危機意識,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已經是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部份內容節錄自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