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09年11月17日

轉載:為何貓薄荷會讓貓做出瘋狂舉動?


貓聞到貓薄荷的時候,會表現出幾種無法控制的行為,像是頭與身體在植物上摩擦,或者跳、翻滾、喊叫、流口水。上述反應大概持續10分鐘左右。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為何貓薄荷會讓貓做出瘋狂舉動?》

在美國加州夫雷士諾市經營兩間動物醫院的資深獸醫特納(Ramona Turner)解答如下:
不論是小型的家貓還是大型的獅子,貓科動物對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都非常的敏感。這種化合物存在於貓薄荷的莖和葉裡面,基本上能夠產生類似貓科動物費洛蒙的作用。
貓薄荷中的荊芥內酯進入動物的鼻部組織後,據信會與蛋白質受器結合,刺激感覺神經元。這些神經元隨即開啟一連串反應,最後抵達杏仁體(amygdala,位於中腦的兩團神經叢,和情緒反應有關)及下視丘(hypothalamus,腦中的「指揮官腺體」,可調節包括飢餓與情緒在內的各種內在現象)。杏仁體整合資訊,透過神經元把訊息投射到腦部的行為反射區。下視丘經由腦下腺(pituitary gland)調節神經內分泌反應,而對人造費洛蒙產生性反應。


貓聞到貓薄荷的時候,會表現出幾種無法控制的行為,像是頭與身體在植物上摩擦,或者跳、翻滾、喊叫、流口水。上述反應大概持續10分鐘左右。約70~80%的貓對此種植物會有如此的自然反應,但不到幾個月大的小貓咪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