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09年11月27日

轉載:2012 世界末日只是個謠言


其實瑪雅人並沒有留下任何關於2012年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明確記錄。相反的,瑪雅人事實上並不擅長預言。

本文轉載自中央日報網路報,為了求證,我也去 NASA 網站找到了原文,在這裡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官方網站上公開聲明: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NASA 此舉實在是無奈闢謠,由於對未知災難的恐懼,許多線民認為電影《2012》關於世界末日的故事是真的,紛紛在網站留言譴責 NASA 隱瞞真相。

正在全球各地熱映的災難片《2012》,講述了一個關於世界末日的故事。根據瑪雅文明的記載,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這一天當黑暗降臨後,黎明便永遠不會到來。影片中更是援引了 NASA 的種種“科學說法”,證實末日說。一些觀眾相信影片中的故事,他們紛紛登錄各大網站留言,譴責 NASA 隱瞞第十大行星 Nibiru 即將與地球相撞的真相。

11月9日,NASA 被迫做出公開聲明,表示《2012》中宣傳的世界末日根本不存在。而日前,一些科學家針對神秘的瑪雅預言為普通大眾一一進行了科學的解讀。

預言一:長曆法紀年將結束

科學家們首先利用瑪雅曆法來揭穿所謂的“世界末日”預言。瑪雅曆法並沒有結束於2012年,因此瑪雅人自己也沒有把這一年當作是世界的末日。美國科爾蓋特大學考古天文學家安東尼‧阿維尼是一名瑪雅文化研究專家。阿維尼表示,“在瑪雅曆法中,1872000天算是一個輪回,即5125.37年。”

瑪雅人的“長曆法”把最初的計算時間一直追溯到瑪雅文化的起源時間,即西元前3114年8月11日。根據“長曆法”,到2012年冬至時,就意味著當前時代的時間結束,長曆法於是重新從“零天”計算,又開始一個新的輪回。阿維尼認為,“這僅僅是一個重新計時的思想,與我們每年元旦或週一早上重新開始一年或一周生活完全一樣。”

預言二:兩極倒轉

某些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聲稱,到2012年,地球將會兩極倒轉,地球外殼和表面將會突然分離,地心內部的岩漿將會噴湧而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地質學家亞當姆‧馬爾盧夫對“兩極互轉”和瑪雅預言都有深入的研究。馬爾盧夫認為,岩石中的某些磁性跡象表明,地球可能發生過這樣劇烈的磁場變化,但是這一過程是一個持續數百萬年的緩慢過程,如此緩慢以至於人類根本感覺不到這種變化。

預言三:天體重疊

一些星象學家認為,2012年將可能會出現“天體重疊”,這種現象每26000年出現一次。根據“天體重疊”的預言,太陽在天空中的線路將會穿過銀河系的最中央。許多人擔心這種天體錯位將會讓地球處於更為強大的未知宇宙力量的牽引之下,會加速地球的毀滅。NASA 資深科學家大衛‧莫里森堅決否認了這種說法。他解釋說,“2012年絕對不會出現這種可怕的‘天體重疊’現象,或者說只會出現一些正常的天體現象。比如每年冬至時,從地球上看太陽,太陽看起來就像是處於銀河系的中央。一些星象學家或許會對這種現象很興奮,但對於科學家來說,這種現象毫無特別之處。它不會造成地球引力、太陽輻射、行星軌道等事物的變化,也不會對地球上的生命造成任何影響。”

預言四:神秘行星撞地球

有些人預測,一顆神秘的X行星正在向地球的方向飛來。據說,如果行星正面撞上地球,地球將會因此而消失。即使兩者只是輕輕擦過,也會造成地球引力的變化,從而引起大量小行星撞擊地球。這種未知行星真的會在2012年出現嗎?莫里森對此堅決否認:“不可能。可以最直接地講,本來就沒有這個天體存在。”

預言五:太陽風暴襲擊地球

在許多關於2012年的災難預言中,太陽是地球最重要的一個敵人。傳說,它將會於2012年產生致命的太陽耀斑,將地球上的人類烤焦。事實上,太陽耀斑是有規律可循的,其爆發週期大約為11年。劇烈的太陽耀斑可能會破壞地球上的通訊設施以及其他一些地面事物,但是科學家們從來沒有說過太陽會釋放出強大的太陽風暴足以烤焦整個地球,至少是短期內不會出現這種現象。

預言六:洪水毀滅地球

瑪雅人究竟有沒有預言過2012年是世界末日?許多學者對瑪雅文化一些證據進行了深入研究後發現,其實瑪雅人並沒有留下任何關於2012年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明確記錄。

不過,瑪雅人確實遺傳下來了一本手卷,也就是著名的“德雷斯頓抄本”。在“德雷斯頓抄本”的最後一頁,有關於世界末日場景的描述。該場景設想一場洪水將毀滅整個世界。不過,這種世界末日的假想在許多文化中都有存在,並不僅僅是瑪雅人才有的預言。

相反,阿維尼認為瑪雅人事實上並不擅長預言。他解釋說,“他們對時間的認識大多是針對過去的,而不是未來。當你瞭解關於長曆法的記載後,你就會發現裏面講的大多是瑪雅統治者和他們祖先的關係。統治者把自己的淵源說得越久遠,越能說明統治者地位的合法性和正統性。我認為,這就是瑪雅統治者為什麼使用長曆法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