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1月25日

故宮課程心得


今天上完了導遊協會辦的故宮文物三天課程,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學習了更多故宮文物的知識,真是受用匪淺。導遊協會的杜秘書說明年初可能會再辦故宮的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我先來分享一些小小心得。

民以食為天,先說吃的。以前去故宮到了午餐時間,除了故宮裡的餐廳之外,就只有去對面的便利商店或是便利商店旁的小吃店。故宮裡的餐廳都不便宜,所以不用想了,便利商店或是旁邊的小吃店則是距離有點遠,便利商店的東西不好吃,小吃店感覺不夠衛生。這兩天去上課才知道,導遊也可以去故宮的員工餐廳吃午餐,地點在故宮晶華。先去故宮晶華一樓櫃台出示導遊證購買餐卷,一張導遊證只能買一張餐卷,85 元,然後下樓梯到 B2 的員工餐廳用餐。主菜二選一,另有四樣副菜,自己打菜,要吃多少裝多少,所以一定吃的飽。菜色還 OK,感覺比較衛生乾淨,也不用出去走好遠,去故宮學習的同學可以多多利用。

課程中有一部分時間是分組到展場實地導覽,並且會抽人在展場演練講解。聽說有同學反應說我就是不會才要來學習,主要是來聽老師上課的,叫我講我怎麼講得出來?也有同學反應我沒看過實地導覽,不知道該怎麼帶怎麼講。如果今天沒辦這個課,難道就沒辦法學習怎麼講解嗎?其他沒報名到這個課的人怎麼辦?有些同學已經在帶團的是怎麼帶的?

我覺得這只是學習心態的問題,其實故宮是很容易可以自己主動學習的。在故宮網站裡面就有很多資料可以看,還有做的很棒的故宮e學園,我在這次上課前已經把裡面的內容幾乎全都看完了,這次上課的內容有超過 50% 以上都可以在故宮e學園裡面學到,我覺得故宮e學園看過兩三次大概就足夠帶團講解故宮了!

但光是紙上談兵沒用,還是要去實際走過才知道,這時可以利用故宮的定時導覽每天 9:30 及 14:30 各有一場中文導覽,導覽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多一點,很符合帶團的時間,值得去多聽幾次。有一次我們去聽導覽,老師看我們都是導遊,就講解的比較深入,講了兩個多小時,真的收穫非常大!所以上面兩個問題其實都很容易就解決了。

除了上面兩個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實地練習講解!我被抽到第一個練習講解,雖然我已經看過故宮e學園、也聽過故宮的定時導覽幾次、還上了這次的課程,但是一拿起麥克風,還是變得吱吱唔唔,一方面可能太突然太緊張,另方面臨時找不到我要講解的東西,讓我完全亂了手腳。說真的我覺得我很幸運被抽到實地練習講解,才能真正體驗到實際帶團的狀況,自己在展場亂逛或跟著老師走,與自己帶著團體走是完全不同的感覺!要記住你要講解的東西的位置,才不會帶著團隊在裡面亂繞。我覺得平常可以找幾個同學一起去,大家輪流把同學當作團員來帶團實地練習講解,應該會很有幫助!

建議想要參加明年初的故宮課程的同學,最好是先看看故宮e學園,也去參加幾次故宮的定時導覽,先有基礎再去上課才能吸收的更快,也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最好還能實地練習講解,講解完老師會做一些補充及建議,如此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