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1月13日

轉載:巧妙運用液體慣性 貓咪喝水不濺地 大有學問


原來貓這麼厲害阿,以後不能叫我家的笨貓了。

本文轉載自《中國時報:巧妙運用液體慣性 貓咪喝水不濺地 大有學問》

美國研究團隊發現,貓咪能很優雅地喝水,不像狗會把水濺得到處都是,原因在於貓能巧妙運用慣性與地心引力的原理。

麻省理工學院生物物理學教授史托克(Roman Stocker)和同僚及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普林斯頓大學的兩名生物機械工程專家,以史托克自家寵貓「Cutta Cutta」為對象研究後發現,貓喝水時,會用舌尖輕碰水的表面,所以不會破壞水的表面張力;然後快速縮回舌尖,這個動作讓水瞬間拉出一道水柱,而慣性作用會使水柱上升,進而入嘴,加上貓能俐落地在地心引力作用前闔上嘴巴,所以不會造成處處滴水的邋遢樣。

反觀狗喝水時,舌尖會往前伸進水裡,並彎成杯狀,再大口把水撈到嘴裡,因而常常會弄濕地面。

史托克領導的團隊利用高速攝影機拍到「Cutta Cutta」喝水的連續動作,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Science)周刊。

頗讓人意外的是,貓舌上粗糙的乳突(俗稱絲狀乳頭)完全未參與整個喝水的過程。不過貓咪控制舌尖吞吐時間則非常重要,必須在地心引力作用於水柱之前,俐落地收回舌尖。根據研究,貓舌一秒可以吞吐四次,而吞吐頻率和貓種有關,體型越大,吞吐時間越慢,所以喝水也越慢。

研究團隊說,了解貓喝水的動作有助物理學家釐清重力和慣性的關連,也有助日後機器人和其他生物力學應用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