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1月17日

不敢做飛機


前幾天跟一位認識多年的大陸朋友周大哥在網路上聊天,他說想要來台灣玩,我當然是非常歡迎啦,之前在大陸時常常受到他的幫忙,現在他要來的話當然也是要好好招待,上次來台灣的莎莎也是他的朋友,剛好我又是導遊,一定要盡地主之誼才行。

聊了一下,周大哥問能不能坐船到台灣?坐船是可以啦,但是為啥要坐船呢?坐飛機不是又快又方便嗎?周大哥說幾年前有次他坐飛機去新加坡開會,快要降落的時候可能是天候不佳氣流不穩造成飛機劇烈晃動,當時覺得死定了飛機要掉下去了,後來雖然還是安全著陸,但是從此心有餘悸,再也不敢坐飛機了。那次之後,他要去上海北京出差,不是開車去就是坐火車去,要去香港或新加坡,也都是坐船去。

我跟周大哥說其實不需要這麼擔心啦,空難的機率比車禍的機率低多了,光是台灣一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就 4000 多人(還不含受傷的),全球一年的飛機事故死亡人數也不到 1000 吧,車禍的死亡率遠高於空難,也遠高於大家擔心的 H1N1 新流感,他還不是開著車到處跑,前幾個月還看到他開車開了 2000 多公里去青海旅遊的照片呢,怎麼開車都不怕反而怕坐飛機呢?

周大哥說也很多人跟他說過這些,他不相信那些數據,就算數據再低,還不是碰上了那次恐怖的經驗?

我想這也沒啥好爭辯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對於安全或許多其他事情的定義與判斷都不同。我說的有錯嗎?我想應該沒有錯,有許多的數據可以支持我的說法。開車與坐飛機確實都有安全上的風險,但是與時間、便利性、價格等等各項因素綜合比較起來,我覺得這個風險是在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之內。

但是周大哥的說法有錯嗎?我覺得也沒有,那次坐飛機的恐怖經驗確實把他嚇壞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他寧願選擇風險較高的汽車而不願意坐飛機,也是情有可原。

當然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很多事情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是在於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同,所以我也不再多說什麼,只能尊重周大哥的決定,幫他找到直航廈門到台中的海洋拉拉號,不過海洋拉拉號在 8 月時船艏破大洞遭無限期停航,看來也沒那麼快可以復航了,如果一定要坐船,那也只有慢慢等啦。

在民主的社會中,尊重別人的的想法是很簡單的道理,也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不過好像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