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7月23日

大暑


大暑,二十四節氣之一,北半球在每年7月22-24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12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解見小暑」。《通緯·孝經援神契》:「小暑後十五日斗指未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極熱之中,分為大小,初後為小,望後為大也。」這時正值中伏前後,中國大部分地區為一年最熱時期,也是喜熱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

腐草為蠲:曰丹良、曰丹鳥、曰夜光、曰宵燭,皆蠲之別名。離明之極則幽陰,至微之物亦化而為明也。《毛詩》曰:「熠耀宵行」,另一種也,形如米蟲,尾亦有火,不言化者,不復原形,解見前。
土潤溽暑:溽,濕也,土之氣潤,故蒸郁而為濕暑,俗稱齷齪熱是也。
大雨時行:前候濕暑之氣蒸郁,今候則大雨時行以退暑也。
大暑熱不透,大水風颱到:大暑不熱即表氣候不順,會有水災或風災。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