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4月30日

廣州伍湛記


9:30 了還沒吃早餐,肚子很餓,去仁威廟的路上路過『伍湛記』,就來喝一碗及第粥吧。伍湛記已有40多年歷史,始創者為順德人伍湛,在西關當數伍湛記的及第粥最為有名。


『及第粥』,又稱三元及第粥,是廣州西關著名粥品之一,講究粥底綿滑,白米粥熬到米粒全化,十分鮮味可口。客人點時,舀入小鍋燒滾,加豬心、豬肝和豬粉腸,滾熟後盛碗,撒花生米,切碎油條,伴小碟雞蛋散上桌。


廣東人把豬的腸臟稱之為「下水」,又稱「雜底」(即「雜碎」)。但在菜譜上不宜直書此諢號,於是便把「雜底」取粵語諧音名為「及第」,取三元及第之意頭。其後,粥粉店也把豬內臟烹調的粥品,由「雜底粥」易名為「及第粥」,又稱「三元及第粥」。

及第粥 10元,油條 1.5 元,料還挺多的,但是天氣熱還喝熱粥真是折磨人!要不是他有名我也不想來,還好味道不錯沒讓我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