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8月14日

中元節與盂蘭節



農曆七月十五日,道教稱為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盆節(簡稱盂蘭節),民間俗稱鬼節。中元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都是中國傳統節日裏祭祖的四大節慶。

《佛說盂蘭盆經》的記載,「盂蘭盆」是梵語,「盂蘭」意思是「倒懸」;「盆」的意思是「救器」,所以,「盂蘭盆」的意思是用來救倒懸痛苦的器物,衍生出來的意思是:用盆子裝滿百味五果,供養佛陀和僧侶,以拯救入地獄的苦難眾生。
釋迦牟尼佛有一重要弟子名喚目犍連(簡稱目連),修持甚深,以神通著稱,相傳目連的母親做了很多壞事,死後變成了餓鬼,目連通過神通看到後十分傷心,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食用,可是飯一到母親口邊就化為焰灰,目連大聲向釋迦牟尼佛哭救。佛陀告訴他,必須集合眾僧的力量,於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濟度。目蓮依佛意行事,其母終得解脫。
這種儀式最早從南北朝時代目連救母的功德法會中開始流行,據《佛祖統紀》記載,梁武帝即開始設壇舉行盂蘭盆法會。自此往後,歷代帝王臣民多遵佛制,興盂蘭盆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

 道教全年的盛會分三次(合稱為「三元」),認為「三元」就是天官大帝、地官大帝及水官大帝「三官大帝」的別稱,正月十五、七月十五以及十月十五為三官大帝的誕辰。
正月十五日稱為「上元」——天官生日,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
七月十五日稱為「中元」——地官生日,用以赦免亡魂的罪。(中元法事是為亡魂赦罪,但是絕對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減輕了一些,希望他們早日安息。)
十月十五日稱為「下元」——水官生日,是為有過失的人解除厄運。
相傳七月地獄大門開放一個月,所有的無主孤魂全從陰間出來,到陽間接受人民的供養,因此各地方都紛紛在這一個月舉行「普度」的祭祀儀式。從前,各地輪流進行普度,把七月的每一天安排得滿滿的,據說引起孤魂野鬼的酗酒、毆鬥事件;後來有些地方普度便統一在中元正日七月十五舉行。

 農曆七月民間俗稱「鬼月」,傳說鬼門在此月份開門,到七月二十九日的時候又重新關上。農曆七月何時開始變成諸事不宜,甚至演變成「鬼門大開」的月份?台灣民俗文物館考證,發現《詩經》描述七月,未見不祥的記載;梁武帝設「盂蘭盆齋」,自此民間普遍在七月十五日設「盂蘭盆齋」為孝親之供,到唐代仍沿襲;到宋朝為止,並未曾查見七月是鬼月的記載。

 根據台中市民俗公園台灣民俗文物館考據歷史文獻後發現,古時七月不僅非鬼月而是「大吉月」,古代七月是大吉月,也是曆法中的申月,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的優勢,尤其明朝皇帝除沿古來天子七月葬之俗外,甚至多數選擇七月登基,清朝亦流傳堪輿口訣:「古來七月天子葬」,在在顯示七月是吉月的傳統。鬼月習俗源自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他為了霸占七月吉時,不讓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所致,於是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鬼月」。台灣人自明朝移民台灣,將明代流傳的偽習俗完整移植,意外成為華人世界唯一保存鬼月的族群。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人間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