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3年1月23日

黑貓包


連吃三家撐死我了,再來買些東西回家吧,走了好遠買『黑貓包』


清朝末年,因為清朝政權垮台,朝中的一些大臣、官宦等,後來都流離各地。其中當然也包括滿足皇帝口腹的御膳坊,而『黑貓包』的始祖就是當時在宮廷頂頂大名的廚師,這位廚師後來來到台灣,以賣福州包為生,並且傳手藝給一位當時在新竹地區數一數二的美女,因為當時閩南人稱呼帥哥叫『黑狗兄』,而這位美女賣的福州包,也因為十分可口,於是漸漸的就有客人稱呼她為『黑貓嫂』,她所賣的福州包也順理成章的被叫做「黑貓包」。


黑貓包的製作方法是遵循古法,用的麵團是幾十年的老麵團,每天都要留下一塊作為第二天發酵麵粉用,所以當然跟市面上用發粉之類的化學發酵不同。因為每一天所留下來的麵團是有限的,所以每天黑貓包出爐的數量是有限的,因此常常供不應求。麵團至少得發酵總時數超過十二個小時,而且發酵完成之後還要把大麵團捏成小塊,一塊一塊搓揉直到裡面的空氣都跑出來為止。裡面包的餡,要用滷過的肥豬肉切丁,加上新鮮的豬肉,經過攪拌後,再放進冰箱冷藏,店裡所看到的黑貓包是站得高高的,不是像一般的包子一樣扁扁的,就是因為這種特殊處理餡的方式才使其有韌性,不容易扁掉。咬下剛出爐的黑貓包,你會覺得它的皮真是Q,一咬馬上肉香四溢。

晚上回家馬上蒸幾個吃吃看,麵皮口感不錯,但是分布不均有的地方很厚,咬下去滿嘴都是麵皮。裡面的餡料有滷過,味道還可以,但是稍微鹹了點,感覺也太油了。網路上看到有新竹本地人說,黑貓包比以前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