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7月26日

眷村菜


跟朋友約去吃『村子口』『忠南飯館』幾次,總是有人問『什麼是眷村菜?』

自從連續劇『光陰的故事』播出之後,眷村文化開始受到重視,連帶著『眷村菜』也開始紅了,除了老牌的『忠南飯館』,陸續又新開了『村子口』『二空眷村小館』『陸光小館』等的眷村菜餐廳。

『眷村菜』當然是出自於眷村眷村裡住的是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各省各地的人,當初跟著國民黨撤退來臺灣,每個人都是離鄉背井,經濟狀況大多都不太好,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加上中國人『民以食為天』一向重視吃的觀念,『眷村菜』就孕育而生。左鄰右舍街坊鄰居可能都是不同省份的人,不同的飲食文化在串門子時有了相互交流;經濟狀況不好為了省菜錢,就利用現有食材做各種不同變化,中國八大菜系在眷村裡逐漸融合,演變出來的就是所謂的『眷村菜』。

臺灣家喻戶曉的『五更腸旺』,雖然歸類在川菜中,但是到四川去保證找不到這道菜,因為這就是道地的『眷村菜』,發明人是一位在臺灣的四川籍老兵,把軍隊的剩菜再加上大腸、鴨血、蒜苗、辣油回鍋而成。(節錄自:郭慶年網路餐廳之眷村菜

現今在臺灣即使是有註明菜系的餐廳,大多也都融合了其他菜系,像是浙菜館子也賣閩菜的『佛跳牆』,湘菜館子也有川菜的『宮保雞丁』,而臺菜餐廳更是各種菜系的大集合,不過這些跟『眷村菜餐廳』還是有點不同。『眷村菜』除了融合各種菜系,還有其他一些特點。一般來說,眷村菜比較粗糙不細緻,沒有細膩的刀工,鮮少製做費時的大菜,但是符合眷村家常菜的古早味;另外就是價格便宜,通常一道菜 100~200 元,但是份量卻不小,也很符合以前眷村經濟狀況不好的環境。

這是我對『眷村菜』大略的認知,眷村菜也是相當廣泛,真要細說是沒完沒了,只能說些大概的介紹,可惜我才疏學淺,無法做更精闢的分析,還望各位前輩指正。(唐魯孫先生的書看得我也文謅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