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5月6日

立夏


立夏在5月1-7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45°,為夏季之首日,古云:「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是說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叫,夏季將多雨。

立夏與立春立秋立冬一樣,是標誌四季開始的日子。立夏之時太陽到達黃經45度,這便是夏天開始的時刻。
螻蟈鳴:螻蟈,小蟲,生穴土中,好夜出,今人謂之土狗是也,一名螻蛄,一名碩鼠,一名螜 ,各地方言之不同也。《淮南子》曰:「螻蟈鳴,丘螾出。」陰氣始而二物應之。《夏小正》「三月螜則鳴」是也。且有五能,不能成一技:飛不能過屋,緣不能窮木,泅不能渡谷,穴不能復身,走不能先人,故《說文》稱鼫為五技之鼠。《古今注》又以螻名鼫鼠可知。《埤雅》《本草》俱以為臭蟲。陸德明、鄭康成以為蛙,皆非也。
蚯蚓出:蚯蚓,即地龍也。《歷解》曰:「陰而屈者,乘陽而伸見也。」
王瓜生:《圖經》云:王瓜處處有之,生平野、田宅及牆垣,葉似栝樓,烏藥,圓無丫缺,有毛如刺,蔓生,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細而多糝,又名土瓜,一名落鴉瓜,今藥中所用也。《禮記》鄭玄注曰:「即萆挈。」《本草》作菝葜。

台灣有「入夏補老父」俗諺,人們相信在立夏當天,要為年高的父親進補;不過面臨炎熱的夏天即將來到,這時所進補的當然是涼補而非熱補;另外南部則有在立夏日吃「蒲仔麵」的風俗,而客家人在四月八日,通常都會利用採自野外的鼠麴草製作草仔粿或米苔目,供全家大小食用,據說吃了可以減少夏天生疔長瘡。

在浙東寧波、舟山地區,立夏這天有吃「立夏蛋」等習俗,兒童會將蛋裝入用彩色線編織的網袋中懸掛於胸前,並舉行「拄蛋」活動,即互拼誰的蛋比較硬。還有要吃「牡蠣煮蛋」,「牡蠣」和「立夏」在寧波話中諧音,民間舉行稱體重活動。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