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5月21日

小滿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5月20-22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60°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這時中國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滿滿的,南方進入夏收夏種季節。

苦菜秀:《埤雅》以荼為苦菜。《毛詩》曰:「誰謂荼苦?」是也。鮑氏曰:「感火之氣而苦味成。」《爾雅》曰:「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者謂之英,」此苦萊宜言英也。蔡邕《月令》以謂苦蕒菜。非。
靡草死:鄭康成、鮑景翔皆云:靡草,葶藶之屬。《禮記》注曰:「草之枝葉而靡細者。」方氏曰:「凡物感陽而生者,則強而立;感陰而生者,則柔而靡。」謂之靡草,則至陰之所生也,故不勝至陽而死。
原為小暑至,後《金史志》改麥秋至。《月令》麥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滿為四月之中氣,故易之。:秋者,百穀成熟之時,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雲麥秋也。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