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5月1日

廣州陶陶居


睡了一晚好覺,又起個大早,像我這樣的文人雅士當然要去『陶陶居』喝早茶。


『陶陶居』也在上下九步行街,由黃澄波創建於1880年(清光緒6年),陶陶居擁有的高雅格局,跟其源遠流長的歷史,使該茶樓在廣州茶樓中擁有殿堂級的地位,歷年來均是各方的文人雅士樂於聚首的地方。陶陶居原名「葡萄居」,後由廣東巨商譚傑南(另一說法是一位陳姓的商人)購入後改名,取其「樂也陶陶」之意。茶樓大堂上耀眼的「陶陶居」牌匾,傳說是清末文人康有為的手筆,有說康有為到廣州講學時,是該茶樓的常客,因而為茶樓題字;亦有說這三個字是康有為為替愛妾「陶陶」居所題的字,後才落入茶樓老闆手中。


果然又是高朋滿座,還是一樣跟別人併桌,同桌的都是6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來喝早茶的大多也都是老人家。 陶陶居該地原是西關一位大戶大家的書院。清末民初,陶陶居拹著康有為的名氣,再加上店內清雅的裝修格局,在民國初期各方文人雅士聚會之地。曾經到訪過這裡的名人商賈包括巴金、魯迅,粵劇界名伶薛覺先、白駒榮等。

雖然我半個小時就吃飽喝足,但我還是多坐了半個小時,體驗一下廣東人喝早茶的生活方式。我雖然都不認識,但也能跟同桌的爺爺奶奶聊上幾句。大家看看報紙聊聊天,可能因為常去,不只有許多的熟客朋友,連服務生都很熟的樣子,讓我想起常去的『La Cre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