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6月22日

夏至


『夏至』是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6月22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90°時開始。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中……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漢學堂經解》所集崔靈恩《三禮義宗》:「夏至為中者,至有三義:一以明陽氣之至極,二以明陰氣之始至,三以明日行之北至。故謂之至。」此日太陽幾乎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其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動,白晝漸短。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多,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升高。天文學上規定冬至為北半球冬季的開始。

「至」也有極點的意思。在傳統的陰陽理論中,夏至是陽氣生發到極點,開始收藏的節氣。易經姤卦,為五月卦,一陰起於下(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孚夏至之時令。陽氣雖盛已經失勢,陰長陽消之象。
與冬至不同的是,中國人比較少慶祝夏至的習俗;但在北歐等地,仲夏節是當地居民的重要節日。


「夏至風颱就出世」,表示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夏至時,一般狀況梅雨已結束,而颱風的旺季也緊跟著來臨。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