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6月29日

《中國吃》


《中國吃》是一本很老的書了,主要在寫民國初年到對日抗戰這段時間的北京與上海的美食,後半部也介紹了煙酒茶,書中除了寫中國人的吃,更寫到了吃裡的深厚文化



我們現在常看到的美食資訊,覺得有興趣的還能約朋友一起去吃一頓,但是這本書中許多餐廳或菜餚在文化大革命時就已經歇業或失傳,想吃都吃不到,只能看著書流口水了。非常羨慕作者『唐魯孫』先生能夠吃到這麼多山珍海味,愛吃又懂吃,才是真正的美食家。有些朋友看我寫食記,也叫我美食家,我可不敢當,跟『唐魯孫』先生比起來,我頂多只能叫做貪吃鬼吧,我想大概只有『T 大』在葡萄酒的造詣才能與其相提並論,至於肥油的程度根本不值一提。

『唐魯孫』(1908年9月10日~1985年),生於北京,本名葆森,字魯孫。父為滿族鑲紅旗他他拉氏之世家子弟,母為道光25年(1845年)翰林,曾任河南巡撫、河道總督、閩浙總督的李鶴年之女。唐魯孫出身清皇族,是珍妃的姪孫,旗人中的奇人,自小遊遍天下,見多識廣。1946年來台,任公職至1973年退休。退休後開始投稿各大報章雜誌,成名後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高信疆延攬為專欄作家,於1976年起開始出書。唐魯孫博聞強記,擅長描寫美食,所寫有關掌故、飲饌都是親身經歷。

除了這本《中國吃》『唐魯孫』還寫了好幾本關於吃的書,之後再來慢慢看了。

博客來簡介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好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