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6月25日

龍都~烤鴨讚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龍都』烤鴨比『宋廚』烤鴨更好吃,讓我很想去吃吃看,經過我多次要求,大頭妹終於辦了這次『龍都』的聚餐。



『龍都酒樓』成立於民國 72 年,是台灣少數保存傳統正宗粵菜,港式飲茶的餐廳。『龍都』以傳統廣東酒樓格局佈置,挑高的一樓大廳及閣樓顯現古色古香氣派輝煌,展現港式酒樓用餐與飲茶的特色氣氛。一進門左右兩邊的柱子上的對聯:『龍門荷駕臨主人作揖迎上客,都廈蒙枉顧名師烹調饗嘉賓。』十多年前我曾經去『龍都』吃過一次,但當時只去飲茶,茶點刀工細緻、餡料豐富、調味得宜,在我吃過的飲茶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等級,所以這次也就對烤鴨抱持著很大的期望。



這次一共 17 個人,『龍都』規定一桌只能點一隻烤鴨,所以我們分兩桌坐,不然 17 個人吃一隻烤鴨,應該會搶瘋了。點完菜後烤鴨很快就上桌了。

廣式片皮鴨 1200 元,精選宜蘭一級優質大鴨(俗稱北鴨),先醃製後風乾,再以慢火掛爐燒烤。烤鴨上桌給我們看一下,然後服務人員拿到旁邊去片鴉。手擀餅皮Q度不錯,甜麵醬感覺普通,烤鴨皮脆,確實很讚。

化皮乳豬件 560 元,烤乳豬皮很脆,好吃。

蛤蜊絲瓜,不知道菜單上是叫啥名字我找不到。蛤蜊好大一顆,絲瓜還保有脆脆口感不會煮得太軟爛,不錯。

川味豉椒炒生腸 460 元,生腸炒得脆脆的好吃,豆豉味道也很不錯。不過正宗粵菜餐廳賣川味的菜,果然是族群融合了。

酸菜鴨骨湯 200 元,烤鴨多加一吃加 200 元,加湯再加 50 元。味道濃郁甘甜,很好喝。

百花蝦蒸釀豆腐 320 元釀豆腐其實是客家菜,但是廣東很多客家人,所以粵菜裡也融合部份客家菜作法進來。『釀』是一個客家話動詞,表示『植入餡料』的意思釀豆腐即有肉餡的豆腐之意。不過這道菜不是用肉餡而是用蝦,口感清爽但是味道太淡,豆腐感覺沒調味。

黃鶴鹹魚雞粒炒飯 280 元,豪哥那桌點的,我沒吃到。

廣州炒麵 280 元我常常用廣州炒麵判斷燒臘店的好壞,一方面也是我很喜歡廣州炒麵那種脆脆的口感,這裡的廣州炒麵芡汁的量剛好,不會太多把麵泡到全部的軟掉,維持部份麵的脆脆口感而又很夠味,讚啦。

蝦餃,不知道是鮮蝦香菜餃還是燕汁蝦餃皇,豪哥那桌點的,我沒吃到。

橙汁芝麻肉排 360 元,豪哥那桌點的,我沒吃到。

薑絲皮蛋鴨骨粥 300 元,這個粥熬的非常好,很好吃。

到此我們這桌的菜都上完了,大家覺得意猶未盡,又加點了一些。

蜜汁叉燒酥 98 元,麵粉酥油層次豐富,口感很棒。

生菜包蝦崧 480 元生菜蝦鬆其實是湘菜,不過也很奇怪,湘菜大多都是辣味或臘味這類比較重口味的菜,生菜蝦鬆對於湘菜來說似乎太清淡了點。

鮮蝦腐皮卷 128 元,表皮酥脆餡料紮實,好吃。

九州椒鹽田雞腿 420 元,好像很多人不敢吃田雞,我覺得不用想太多就好啦。香脆可口,肉質滑順,還不錯。

山竹牛肉球 88 元,我覺得這個比較普通。

甜點,好像是附贈的,(椰汁?)杏仁西米露,好像還有一小塊雪蛤,不會太甜。

有人說臺灣的烤鴨『南龍都,北宋廚』,這南北不是指餐廳的地理位置,而是廣式片皮鴨與北京烤鴨是一南一北。『龍都』真的比『宋廚』更好吃嗎?我覺得單就烤鴨來說,兩家是難分軒輊不過我稍微偏好北方口味,但是就整體來說,『龍都』確實比『宋廚』好一點,不過兩家餐廳等級不同,這樣比也不太公平。

餐廳宋廚龍都
訂位難訂,只能訂下個月的位子,如果想假日去吃,月初去排隊才能訂到。比較好訂,假日的話提前 1~2 週前打電話去訂就好。
環境一般中型餐廳,裝潢普通。高級大餐廳,裝潢富麗堂皇有氣派。
價格比較便宜,烤鴨一隻 800 元,多加一吃多 100 元。比較貴,烤鴨一隻 1200 元,多加一吃多 200 元,薑絲皮蛋鴨骨粥 300 元。
一鴨多吃種類較多,鴨油炒蛋、銀芽炒鴨肉、醬爆骨鴨、酸菜鴨骨湯。味道較好,薑絲皮蛋鴨骨粥、酸菜鴨骨湯也很讚。
其他菜色除了烤鴨,大概只有紅燒牛尾比較好吃,其他菜都普普。其他菜色也都有水準,整體說來比較好吃。

所以結論是,我很想在『宋廚』辦一次烤鴨吃到飽,兩三個人吃一隻烤鴨,其他菜都不用點,這樣又便宜又吃的爽。今天我們隔壁桌就是兩個小女生點一隻烤鴨,還點了其他菜,大家都在想他們怎麼吃得完?我很想過去跟他們交朋友幫他們一起吃阿!

我們這桌平均一人 880 元,大家都吃得很撐,這次換了 12 張酬賓卷兌換,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去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