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2月19日

雨水


『雨水』在 2 月 18~20 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 330°。

獺祭魚:獺一名水狗,賊魚者也;祭魚,取魚以祭天也;所謂豺獺之報本,歲始而魚上游,則獺初取以祭。徐氏曰:「獺祭圓鋪,圓者,水象也;豺祭方鋪,方者,金象也。」
原為鴻雁來,《元史志》改為候雁北:雁,知時之鳥,熱歸塞北,寒來江南,沙漠乃其居也;孟春陽氣既達,候雁自彭蠡而北矣。
草木萌動:天地之氣交而為泰,故草木萌生發動矣。

雨水是正月的中氣,二十四節氣了四季的開始與中間共八個以季節名外,其餘十六個中有四個是反映大自然生態現象:驚蟄、清明、小滿、芒種,有十二個是反映氣候變化:雨水、榖雨、小暑、大暑、處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這些節氣和台灣的自然生態及氣候變化,常有名實不副的現象。我想是因為農曆是在大陸制定的,應該比較符合中原地區的狀況。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