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2月13日

雙酚 A 是啥?


最近一兩年來常常在新聞或報紙上看到『雙酚 A』這個東西,『雙酚 A』到底是什麼?在我們生活中的應用有多廣泛?對人體到底有啥影響?我不是學化學的,所以資料也是在網路上找的,如果有錯誤請多包涵。太過專業的東西就不寫了,寫了大家也看不懂。

我簡單看了一下,近一兩年提到『雙酚 A』的新聞有:
別碰熱飲塑膠杯蓋 影響生育能力
感熱紙6成驗出含雙酚A 恐致性徵錯亂甚至癌症
美研究:收銀機收據、鈔票含雙酚A 恐致癌
塑膠容器大不同 使用前先看耐熱度
隨行杯耐熱標示不清 毒素恐一起喝下肚
牙科填補塑料樹脂含雙酚A 易干擾影響兒童行為
擾亂內分泌 雙酚A列管
遇熱會溶出雙酚A 南市環局呼籲少用塑膠免洗餐具
還有一些我懶得列出來了,夠多了吧!

簡單來說,『雙酚 A』是塑膠樹脂類製品的重要原料,89 年全球『雙酚 A』需求量為 320 萬噸,到現在是有增無減,著名的生產公司包括德國拜耳、美國 GE 塑料、日本三菱,台灣南亞塑膠也有生產。

含有『雙酚 A』的產品包括:食物和飲料包裝材料、透明容器、PC/ABS 合膠等產品、車前燈、照相機的鏡頭、鋼盔、傳真用的感熱紙、強化塑膠管、舖地的材料、建材採光罩、人造假牙、家用電器電子零件、光碟、汽車應用、可再用瓶、印刷電路板、塗料(包括工廠用的保護油漆,地面塗料以及管線的防銹塗料等)、模壓製品(包括電子零件的封裝)、結構和一般用途的黏著劑、土木結構補強和修補等,應用相當廣泛,在工業界已使用四、五十年,其產品已遍佈在我們生活環境中。

『雙酚 A』環境荷爾蒙的一種,環境荷爾蒙這名詞是譯自當年日本橫濱市立大學的井口泰泉教授和NHK所創的「環境ホルモン」,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的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又叫做內分泌干擾素。已被科學界證實會干擾動物體內的內分泌激素調節系統,可能會影響到人體的內分泌機制。目前日本已將雙酚A列入疑似「內分泌擾亂作用名單」。『雙酚 A』會影響生殖系統,造成男性生殖器異變、精子質量數量下降、母乳減少,在實驗中接觸到酚甲烷的老鼠身上出現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發病徵兆,所以對人類也可能有致癌的風險。

以上資料來源:環保署環境檢驗所WIKI 維基百科Nownews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