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2月18日

三聚氰胺~麵粉裡也有?


相信大家對『三聚氰胺』都不陌生,2008 年大陸的三鹿毒奶粉事件應該還記憶猶新。這次重提『三聚氰胺』是因為上次吃『丫婆飯糰』時看到 SGS 檢驗不含三聚氰胺的認證,心想飯糰裡面有啥東西會加三聚氰胺嗎?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

三鹿毒奶粉事件不提了,有興趣請自己點連結進去看。跟上次『雙酚 A』一樣,我不是學化學的,所以資料也是在網路上找的,如果有錯誤請多包涵。太過專業的東西就不寫了,寫了大家也看不懂。

『三聚氰胺』是白色晶體,幾乎無味,所以我之前聽到有人說『三聚氰胺有奶味,加入牛奶裡味道比較濃』是錯誤的『三聚氰胺』是製造美耐皿的原料,美耐皿大家應該不陌生,但是美耐皿受熱後可能散發毒性,應標有「不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的警示。也可以與乙醚配合作紙張處理劑,還有可用作阻燃劑。

接下來是重點了,食品工業中常常需要測定食品的蛋白質含量,由於直接測量蛋白質技術上比較複雜,所以常用一種叫做凱氏定氮法的方法,通過測定氮原子的含量來間接推算食品中蛋白質的含量『三聚氰胺』(含氮量 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 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奶粉主要以蛋白質含量高低為品級分類,所以在牛奶中加入『三聚氰胺』,再用凱氏定氮法檢驗時,『三聚氰胺』的氮就會誤認為是蛋白質的氮,如此就可以提昇奶粉的等級了。

『三聚氰胺』本身為低毒性,一般成年人身體會排出大部分的『三聚氰胺』,但是有報導稱,『三聚氰胺』在人體的消化過程中,特別是在胃酸的作用下,自身即可能部分轉化為三聚氰酸三聚氰酸自身基本無毒,不過如果與『三聚氰胺』並用,會形成無法溶解的氰尿酸三聚氰胺,造成嚴重的腎結石。另外,長期攝取『三聚氰胺』可能造成生殖能力損害、膀胱結石、膀胱癌等。

後來又查到一則新聞,《中國外銷吉爾吉斯麵粉也檢出三聚氰胺》,麵粉中的蛋白質含量也是一個重要指標,所以可能也跟奶粉一樣加入了『三聚氰胺』,而飯糰中的油條就是用麵粉做的阿!原來如此,難怪會有那張 SGS 的檢驗認證。

這還真是嚇人耶,以前在大陸工作也常常吃麵食類,下次我也去醫院檢查一下有沒有腎結石好了。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