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2月8日

開放式情侶關係


三不五時會在 Facebook 上看到有朋友把感情狀態設定成『開放式情侶關係』,經過我提醒之後就趕快改掉了,看來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叫做『開放式情侶關係』。

下面文章轉載自:<現代愛情事典>情侶關係 開放中,是我在 Google 搜尋到對於『開放式情侶關係』寫得最好的文章,不過感覺有點文謅謅的。簡單來說,處於『開放式情侶關係』的情侶,可以再去找其他的情人或性伴侶,也就是說可以接受『劈腿』這回事。在台灣來說,這種關係一般很難被社會大眾所接受,所以沒搞懂『開放式情侶關係』的意思之前不要亂用阿!

<現代愛情事典>情侶關係 開放中

臉書的感情狀態裡有個選項是「開放式情侶關係」,選了之後有好多人問我:「什麼是開放式情侶關係?」當然也有很多路人回應了各種牛頭不對馬嘴的答案。其實要回答什麼是「開放式」,就得先解釋什麼是「封閉式」。

封閉式情侶關係 偷吃是一種罪

「封閉式情侶關係」顧名思義就是將條件封閉起來。雖然沒有人特別去規定,而且這個封閉式也因國情不同而有些差異,但是大致來說就是一旦成為情侶或伴侶,這個關係就關起門來了!也就是說,從此以後,在這關係內的人,如果有其他的發展,除非是結束現有的關係,否則在認知上都是屬於不正確的,也因此有所謂「偷」吃、「偷」情、「偷」人的用語。

偷,不該取而取之;如果本來就沒有規定你不可以拿,拿了就不會有偷的概念,就像空氣不屬於你私有的,但是你吸了一口,不會有人覺得你是偷吸,因為本來就沒有人規定你不可以吸。

所以「封閉式情侶關係」最容易辨別的特徵,就是有「偷」的概念。

然而這種封閉式的關係在今日實行的人口眾多,雖然沒有人正式統計,但是就算在比例較低的歐美國家,據信也一直都有半數以上,不論是否信奉,都正處於或曾經處於這樣的「封閉式情侶關係」之中。

開放式情侶關係 劈腿問題無關對錯

那麼「開放式情侶關係」又是什麼呢?其實是因為「封閉式情侶關係」太過普遍,因此比較少被冠上一種獨特的名稱,反而把這一種以外的千千萬萬種,統稱為「開放式」。

要問怎麼樣才算開放式?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除了封閉式以外的都被叫做開放式了,所以有太多不同的答案。真的要進一步解釋的話,開放式關係的情侶,不實行封閉式的概念,也就是「不」把各種關係的發展認定為「不正確」的。

那麼「開放式」就一定是同時和很多人交往或上床嗎?或是有一個「正宮」和很多情人?是指一天到晚換新的情人嗎?要和任何人上床,你的另一半都知道嗎?都沒意見嗎?答案是不一定,而且也並非什麼都沒意見,有些情況可能會有很多意見,也常見比封閉式情侶更長久穩定的關係。關鍵在於,開放式關係並沒有統一的固定條件,所以對於任何一個人與人的關係,一開始就是處理它,而不是先問對錯;過程中還是處理它,並非釐清誰對誰錯;到最後還是持續在處理它,而不是找出是非對錯的結論。

開放或封閉 只是一種愛情共識

當今最大的社群網站,在感情關係的題目上,將「開放式情侶關係」列為選項之一,可見有相當多的人口抱持這類愛情信仰,事實上也真的有很多朋友選擇了這個選項,昭告天下他們的愛情觀或表明一種身分,人數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多。

以後你可能會在愈來愈多地方看到「開放式情侶關係」這個詞,也會發現愈來愈多的朋友其實一直都是在「開放式情侶關係」中,他們不是某一種人,而是沒有選擇「封閉式情侶關係」的人。而且遲早有一天,「封閉式情侶關係」也可能會出現在交友網站中,做為一種選擇而非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