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3月21日

春分


春分,分就是半,這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叫春分。農曆的二十四節氣之一。太陽位於黃經0°,通常是3月20日或3月21日。

春分時,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故春分也稱升分。從理論上說,全球晝夜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春分之後,北極附近開始極晝,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結束,極夜開始,範圍漸大。

玄鳥至:玄鳥,燕也,高誘曰:「春分而來,秋分而去也。」
雷乃發聲:陰陽相薄為雷,至此,四陽漸盛,猶有陰焉,則相薄乃發聲矣;乃者,《韻會》曰:「象氣出之難也。」註疏曰:「發,猶出也。」
始電:電,陽光也;四陽盛長,值氣洩時而光生焉。故《歷解》曰:「凡聲,陽也;光,亦陽也。《易》曰:「雷電合而章。」《公羊傳》又曰:「電者,雷光。」是也,徐氏曰:「雷陽,電陰。」非也。蓋盛夏無雷之時,電亦有之,可見矣。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