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3月29日

青年節


『青年節』又叫做『革命先烈紀念日』,為紀念民國前一年(西元1911年)4 月 27 日(農曆:辛亥年(清宣統三年)三月廿九日)的廣州黃花崗起義,為國殉難的 72 位烈士(後代史學家考證結果,共86人)而設立。

黃花崗起義是中國同盟會辛亥年在廣州發起的一場起義。1910 年 11 月 13 日,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馬來半島的檳榔嶼召集趙聲、黃興、胡漢民、鄧澤如等中國同盟會重要骨幹會議,決定集同盟會精英,在廣州起義,和清朝政府決一死戰。4 月 27 日(宣統三年三月廿九)下午 5 時 30 分,黃興率 800 名敢死隊員分四路攻打兩廣總督衙門、小北門、巡警教練所和守南大門。以前介紹過的林覺民也在黃興部隊之中。由於實際起義以黃興率部為主,黃興為實際起義領導人。失敗後,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多方設法收殮烈士遺骸 72 具,合葬於城東紅花崗,後改名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1932年,查得此次死難烈士姓名達 86 人。

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黃花崗烈士事略》序文中高度評價了黃花崗之役:『是役也,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則斯役之價值,直可驚天地、泣鬼神,與武昌革命之役並壽。』

但是這個節日真是訂的很奇怪,陽曆 4 月 27 日(陰曆 3 月 29 日)發生的事情,紀念日為啥會訂在陽曆 3 月 29 日?應該是要改一下吧。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