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1月6日

人和園~老字號雲南菜


11 月好像大家都很忙,喬到最後好像只有今天晚上大家都有空,這次我們去吃『人和園』


『人和園』是臺北非常老字號的雲南菜館,大概已經有 50 年左右的歷史,老闆娘好像就是雲南人,但是她給我完全就是個生意人的感覺不太好。這次多數人是為了雲南著名的『竹蟲』而來,可惜現在竹蟲缺貨吃不到了。

『滇菜』(雲南菜)受到人文及地理影響很大,雖然不在中國八大菜系之內,卻是很獨特的一支。雲南位於中國西南部,北回歸線穿過省境南部,境內多山造成許多阻隔,形成許多少數民族。雲南北面是四川、西鄰緬甸、南接越南,所以『滇菜』主要融合了川菜、少數民族及東南亞國家的口味,沒什麼大魚大肉,倒是有酸酸甜甜辣辣的小菜。


蜜汁地蔘 188 元,我一到就看到桌上已經擺上這盤,大頭妹騙我們是竹蟲,但是我沒在怕的就吃了,後來才知道這是『地蔘』。我對人蔘沒啥研究,以高麗棒子的分類來說,『地蔘』是僅次於『天蔘』的高級品,所以我猜這盤不是假的地蔘就是跟高麗棒子的分類不同。

雞絲甜豆 368 元,甜豆就是豌豆莢中的豆子,要把甜豆一粒粒從豌豆莢剝出來還是有點費工夫的。這盤炒得香甜鮮嫩,好吃。

涼拌結頭菜 178 元結頭菜吃起來很像白蘿蔔的感覺,但是更脆一點,這道菜有點類似涼拌青木瓜絲的口感跟味道,只是沒有加辣味,很清爽的一道菜。

豇豆鑲百花 368 元,豇豆在台灣比較少見,以前我在大陸時比較常吃到,我覺得豇豆跟四季豆大概是表兄弟之類的關係,吃起來感覺有點像。這道菜是豇豆鑲魚漿蝦漿然後一起炒,不錯吃。

干煸香菇 208 元,香菇切成片狀干煸,又香又好吃,但是稍微太鹹了點,配啤酒應該很不錯。

干煸洋芋絲 188 元,感覺有點像是比較大的薯餅,不過干煸感覺比較香也比較不油。

乳扇 50 元 / 個『乳扇』是白族等滇西北各民族中吃的一種乾酪,用牛奶製成,乳白色,片狀,成卷,狀如摺扇,故得名乳扇。生吃、乾吃、油炸均可,是下酒的好菜,也可與雲腿等材料一起用於烹調,切碎後也加進三道茶中的第二道甜茶里飲用。

羊肉鍋 588 元,感覺就是一般的羊肉爐,但是羊肉沒什麼騷味。

鍋貼烏魚 50 元 / 個,這是標準的雲南菜,中國當代作家『汪曾祺』說:『一道昆明菜,不是以火腿為主料,但離開火腿卻不成的,是鍋貼烏魚。這是東月樓的名菜,以烏魚兩片(烏魚必活殺,魚片須旋批),中夾兼肥帶瘦的火腿一片,在平底鐺上,以文火烙成,不加任何別的作料。鮮嫩香美,不可名狀。』這裡說得烏魚不是台灣一般見到的烏魚,到底是什麼魚我也不知道,等我問問芒果大師再來公佈答案。但是『人和園』把烏魚換成了吐司,所以應該改名叫做鍋貼土司吧!可惜無法體會『鮮嫩香美,不可名狀』的美味了。

雲腿白菜芋頭 288 元,這道菜是我點的,主要是看上了『雲腿』,但是想不到讓我驚艷的是『芋頭』!雲腿就是『宣威火腿』,是雲南宣威市的特產。其由新鮮豬腿用鹽腌制晾曬而成。這個晾曬過程一般在 1-3 年,三年火腿尤佳。但三年之後的火腿因肉質乾而失去其美味。宣威火腿的獨特風味是由當地特殊的氣候特徵,地理特徵,食物結構等因素影響形成的。與金華火腿、如皋火腿並稱中國三大名腿。這道菜雲腿加的不多,味道不夠濃厚,但是平常不太吃芋頭的我卻發現這個芋頭鬆軟且綿密細緻,非常舒服的口感,我要對芋頭改觀了!

虎掌菌炒飯 188 元,雲南多山多森林,各種動植物相對就多,其中有名的就是菌菇類。『虎掌菌』是一種珍稀名貴的野生食用菌,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肉質細嫩,香味獨特,是十大名菌之一。在歷史上被視為中寶珍品,是向歷代王朝納貢的貢品之一。炒飯中黑色切絲的就是虎掌菌,可能是放太少了,沒感覺到啥特別味道。

汽鍋雞 1000 元『汽鍋雞』在清代乾隆年間就在滇南一帶流行,相傳是監安府(今建水縣)福德居廚師楊瀝發明的吃法。蒸汽鍋雞的餐具要用土陶汽鍋味道才正。汽鍋外形古樸,構造獨特,肚膛扁圓,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進入鍋膛,經過汽鍋蓋冷卻後變成水滴入鍋內,成為雞湯。兩三個小時後,肉粑骨離,便可食用,雞塊鮮嫩,湯汁甜美。

破酥肉包 20 元 / 個,據說這種包子起源於 1903 年,當年玉溪有個叫賴八的人在昆明開了間包子鋪。某日一位老者帶著小孫子去買包子,老者聞著包子很香,就拿了一個給小孫子吃,不料小孫子沒有接住,包子掉在地上,包子立刻就被摔得粉碎,特別是包子皮更是摔成了七八瓣。小孫子一見包子被摔得粉碎,就心痛得大哭起來。這時許多人圍過來觀看,都很驚奇這包子破酥得這麼厲害呀!從此這就叫做『破酥包』。破酥包的面皮應該是很多層的,但是『人和園』的破酥包吃起來沒啥層次的感覺,失敗。

我們一桌 9 個人,平均一人 670 元,價格不便宜,味道有水準但是沒啥驚艷,整體來說還 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