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1月25日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



上次大師開示:『忌生、冷、油炸食物,有顏色的酒最好不要喝。』我就在想我的紅酒跟 CHOICE 沙朗怎麼辦,最後決定拿來做『紅酒燉牛肉』,不過用 CHOICE 沙朗牛排來煮紅酒燉牛肉好像太浪費了點。


『紅酒燉牛肉』是著名的法式料理,法文是『Boeuf Bourguignon』,Boeuf 就是牛肉,Bourguignon 指的是勃根地紅酒,很明顯這道菜源自於法國勃根地。上網找食譜,看到之前看過的電影《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Julia Child 的食譜翻譯,決定以這個為範本來試試看。


既然是源自於法國勃根地的菜,當然要用勃根地紅酒,第一個想到就是之前喝過的『Louis Chevallier Bourgogne』,但是沒庫存,上次去『COSTCO』又忘了買。一轉念,反正是按照美國人(Julia Child)的食譜,牛肉也是美國牛,紅酒用最近有點喝膩的美國紅酒『Menage a Trois 劈腿酒』應該也不為過吧。


除了洋菇,這大概是全部材料了,詳細請看『Julia Child 的食譜』,不過我自己做了一點小調整,我沒用蕃茄糊,而是直接丟一顆蕃茄下煮;蘑菇(洋菇)500g 好像太多了,我只用 200g 就覺得夠了;另外我加了一塊豬皮。


一般台灣人家裡應該沒有像美國家庭那樣的大烤箱,我家也不例外,有個能定時定溫的烤箱就不錯了,所以不可能把整個鍋子放進烤箱,就改在瓦斯爐上煮吧。全程只有牛肉沾麵粉時進烤箱烤了 8 分鐘,其他全都在瓦斯爐上煮。


加一塊豬皮是為了想要豬皮的膠質讓湯汁濃稠,但是我發現效果好像不夠好,而且牛大骨高湯好像也加太多了點,豬皮應該多加一點,或是再勾芡一下。


最後的馬鈴薯泥做的有點失敗,主要是沒有 Potato Ricer 跟 Potato Masher 這些工具,只好拿鍋鏟湯勺之類的亂壓,結果就是有點粗且帶有小馬鈴薯塊的馬鈴薯泥。

賣相不太好看,不過除了湯汁不太濃稠之外,味道倒是還不錯,第一次做能這樣已經算是滿意了,給自己 80 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