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2月11日

秦味館~西北風味


上個月大頭妹問我 12 月聚餐要吃啥好,我想了一下說吃附近的『秦味館』好了。


『秦味館』以前店名叫做『勺勺客陝西秦味館』,現在改名就叫『秦味館』,想必以前跟位於仁愛路金山南路口附近的『勺勺客』有點關係,大概是股東拆夥自己出來開之類的吧。


十多年前我也去吃過『勺勺客』,但太久了已經忘記是什麼味道,上次跟 Bridge 來『秦味館』吃便飯,他說覺得比『勺勺客』好吃。

新疆手抓羊肉飯 40 元 / 份,這抓飯的味道普普,而且一點也不道地!抓飯,維吾爾語叫波糯,簡單說就是用手抓著吃的飯,各地方的手抓飯有不同的風味。新疆的抓飯大多是用羊肉、胡蘿蔔、洋蔥及調味料煮至半熟,再放米進去一起煮熟。據考證抓飯最早始於北宋年間(西元960-1127年),是一種遊牧民族與農耕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據說有位醫生,晚年身體虛弱多病,後來他發明了一種用胡蘿蔔、大米、羊肉、洋蔥作為原料,加油燜制的飯,食用一段時間後,身體很快恢復了健康,於是他介紹給周圍的親戚朋友。清代《西疆雜述詩》記載:「若烹稻米,喜將羊肉細切,或加雞蛋與飯交炒,佐以油鹽椒蔥,盛於盤,以手掇食之,謂之抓飯。遇喜慶事,治此待客為敬。」

爽綠脆瓜 120 元,十幾味醬料調汁,拌沾著黃瓜食用,爽口。

金銀羊腿鍋子 1980 元,羊腿三吃:一吃『清真醬滷羊排』、二吃『新疆香酥羊腿』、三吃『陝北鮮提羊骨湯火鍋』。

清真醬滷羊排,羊肉 OK,略鹹,比較適合配啤酒吧,可惜我戒啤酒了!

新疆香酥羊腿,台灣賣的新疆羊肉總是要撒滿滿一層孜然,這烤羊腿也是,但是我在新疆從來沒吃過這麼多孜然的羊肉,像這張照片的羊肉串就沒啥孜然吧!羊腿烤得過頭,有點老有點乾,可惜了。

陝北鮮提羊骨湯火鍋,羊骨湯燉得不錯,味道鮮美好喝。

鮮溜A菠雙綠 160 元,A菜與菠菜一起炒,嗯,就是炒青菜。

油潑麵 90 元,又叫腰帶麵,也就是西安的『ㄅㄧㄤˋㄅㄧㄤˋ麵』。傳說以前在咸陽有一家店麵做的特殊,拉麵時,麵與麵板摔打撞擊,發出『ㄅㄧㄤˋㄅㄧㄤˋ』的響聲,故稱『ㄅㄧㄤˋㄅㄧㄤˋ麵』。biangbiang麵大概像是皮帶的寬度,所以現在也稱為皮帶麵。麵質Q彈,真的是手工拉的口感,滿不錯。

甲乙膏 280 元『甲乙膏』是唐朝時四川的一種珍貴名菜。唐代馮贄的《雲仙雜記‧甲乙膏》記載:『蜀人二月好以豉雜黃牛肉為甲乙膏,非尊親厚知不得而預,其家小兒三年一享。』說穿了有點像是爆炒豆豉牛肉,但是這裡是用沙朗牛肉,牛肉滑嫩、豆豉香鼻,好吃!

福如腸旺鍋 360 元,裡面有鴨血、大腸、白肉、臭豆腐,像是比較好吃的麻辣鴨血,哈哈。

炕頭菜炒饃 240 元,炕頭菜,西北人慣常在炕、床案頭上,蹲置泡菜醬罈而名。把饃切成薄片,加入豬肉、炕頭菜一起炒,但是我覺得炒得湯汁過多,饃都被泡爛而缺少嚼勁,可惜了。

秦椒豆腐 280 元,這道菜大概是我的中辣,有些人已經被辣到受不了了,味道也過鹹了點。

龍穿鳳翼 320 元,相傳這道菜在慈禧太后辛丑回鑾途中吃過而聞名。將火腿、香菇、竹筍包在去骨的雞翅中段內,再下鍋炸熟,OK。

紅燜牛尾 380 元,牛尾的湯汁太多,沒有豐富膠質的感覺,味道還 OK,跟『宋廚』的紅燒牛尾相比略遜一籌。

吉利茄盒 280 元,陝西宴客菜,為吉祥如意之義。茄子裡面鑲肉再油炸。我恨茄子!但是我還是吃了一個,軟趴趴的茄子感覺真噁心。

蒙古炸奶豆腐 120 元 / 6 個,麵皮裹乳酪酥炸,外片灑上糖霜,還不錯。

奶香小饅 60 元 / 6 個,炸過的小饅頭沾煉乳,我沒吃。

我們 12 個人平均一人 585 元,整體來說味道 OK。唉~在台灣真的吃不到像新疆那麼好吃的羊肉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