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2月7日

大雪


大雪,二十四節氣之一,在12月6-8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常出現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積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

鶡旦不鳴:《禽經》曰:鶡,毅鳥也,似雉而大,有毛角,斗死方休。古人取為勇士冠名可知矣。《漢書》音久亦然。《埤雅》云:「黃黑色,故名為褐。」據此,本陽鳥,感六陰之極,不鳴矣。若郭璞《方言》,似雞,冬無毛,晝夜鳴,即寒號蟲。陳澔與方氏亦曰,求旦之鳥,皆非也。夜既鳴,何謂不鳴耶?《丹鉛余錄》作「雁」,亦恐不然。《淮南子》作鳱鴠,《詩》注作渴旦。
虎始交:虎,猛獸,故《本草》曰能辟惡魅。今感微陽,氣益甚也,故相與而交。
荔挺生:荔,《本草》謂之蠡,實即馬薤也,鄭康成、蔡邕、高誘皆雲馬薤,況《說文》雲,荔似蒲而小,根可為刷;與《本草》同。但陳澔注為香草,附和者即以為零陵香,殊不知零陵香自生於三月也。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