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月23日

小雲南私房菜~過橋米線不道地


中午我們小型家族聚餐,老爸選了這家小雲南私房菜,因為在網上看到小雲南私房菜的招牌過橋米線,是由一位雲南老媽媽私傳的手藝。忘了帶相機沒照片,看看雲南昆明建新園的過橋米線吧。


雲南昆明建新園的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是滇菜中最有名的一道,具體始於何年代已無法考證。過橋米線源於滇南的蒙自,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相傳當年一書生為求功名寒窯苦讀,賢惠的妻子為了讓丈夫能在寒冬吃上又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想到了容易製作的米線。用一大砂鍋單獨盛裝雞湯或豬骨頭湯,米線及其它配料另裝在其它容器中。吃的時候,將二者混合,就成為一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米線。這樣的分裝有兩個好處:
1.湯料表面形成的油膜阻斷了熱氣,起到了保溫的效果;
2.湯料和主食分裝可以避免長時間不吃,主食被泡爛的情況。


雲南昆明建新園的過橋米線。

過橋米線的名稱由來,一種說法是妻子為丈夫送米線時要過一座橋,因此稱為過橋米線。另一種說法認為這個名字來自於米線的吃法,由於要把米線從一個碗挑到另一個裝滿湯料的碗內,其過程類似一橋飛渡兩碗間,因此謂之為過橋米線。

小雲南私房菜的招牌菜過橋米線雖然說是由一位雲南老媽媽私傳的手藝,但是我覺得不夠道地,不論配料有沒有像建新園的豐富,過橋米線最重要的是湯頭,我覺得湯頭不夠好,所以吃起來就很普普。其他大部分的菜倒是還不錯,雲南大薄片、咖哩牛腩、椒麻雞、煎封黃魚、月亮蝦餅、龍鬚菜、香酥竽泥鴨等等都好吃,雲南破酥包我沒吃,不知道味道如何。另外,竹笙汽鍋雞的中藥放太多,中藥味蓋過雞湯的味道,也是美中不足。

汽鍋雞在清代乾隆年間就在滇南一帶流行。相傳是監安府(今建水縣)福德居廚師楊瀝發明的吃法。蒸汽鍋雞的餐具要用土陶汽鍋味道才正。汽鍋外形古樸,構造獨特,肚膛扁圓,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進入鍋膛,經過汽鍋蓋冷卻後變成水滴入鍋內,成為雞湯。兩三個小時後,肉粑骨離,便可食用,雞塊鮮嫩,湯汁甜美。

這家餐廳的菜大多好吃,但是滇菜中最重要的過橋米線跟汽鍋雞的味道不夠好,真是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