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月27日

轉載:五年內我在攝影學到的十件事


這篇文章不只是攝影的心得,裡面更包含了許多人生的哲理,不管你有沒有玩攝影,都應該來看看。

本文轉載自 Penatx Fans Club:五年內我在攝影學到的十件事(完整版)

從我的 PFC 註冊日可以得知我已經在 PFC 四年了,可是在 2005年我買了生平第一台在當時稱為全世界最輕小的 Ist DS 至今,其實已經有五年了。

攝影大概是近年來改變我最大的一件事了。從以前連傻瓜相機都不太拿的人,到今天不斷買進相對昂貴的器材,將相機架上腳架,裝上閃燈,接上接寫環,在閒餘時間在走廊上拍著同事所種的花花草草。從不好意思,到對同事狐疑的眼光淡然處之,攝影取代電腦,成為我最大的娛樂之一。每天不斷連上PFC,看著別人的作品,發表自己的意見,成為我用網路的主要目的。我是一個很懶得寫字的人,可是我在PFC發表的集結起來遠高過在 MSN 和 Facebook 閒聊的文字。

五年了,不算長,也不算短。突然覺得應該為自己的攝影生涯(還攝影生涯哩!哈!)做個歸納,算是繳交一份成績單,所以興起了寫這篇文的念頭。我有預感,它應該會是我發表的文章裏面最長的。

以下集結了我覺得影響我最大的個人作品,每一張都有其意義,很高興可以與大家分享。

1.這是我用第一台相機DS,去布拉格拍的。我拍了很多布拉格的風景照,可是看來看去卻最喜歡這一張。這是我在隨著導遊走向景點時,不經意地望山坡上看,看到山坡上的蒲公英在陽光下逆光著發亮,很喜歡這個構圖,趕緊拿起剛買不久的DS拍了一張。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一件事:放慢腳步,看看四週,美景就在身旁,只不過你沒發現而已。


2.我工作的地方旁邊有個蓮花池,盛開時總會來拍個幾張,可是拍來拍去總覺得很普通。有一天我上班時經過,剛好清晨的陽光透過屋簷灑在這朵蓮花上,那聖潔的樣子,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急急忙忙底拿起相機拍下這一幕。之後陽光升起,光線轉為強烈,再也拍不到這種感覺。我隔天又特意再去拍一次,但不知為何,我再也拍不到了。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二件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總算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忍受著深夜的露水和寒風,只為等待那一抹陽光。


3.我家住在台南生產路旁邊,住台南的都知道,台糖常會在這種植向日葵和波斯菊。這裏也是我開始拍花卉的啟蒙場所。拍了很多照片,大都很普通,一開始很得意,看到後來覺得很普通的那一種。唯獨我對這一張特別有感覺。波斯菊在逆光中閃耀著,並且從前景延伸到背景。最重要的事,我開始蹲下來,從與波斯菊同等視角的角度拍攝。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三件事:蹲下來拍照。學習著與拍攝對象同等高度的視角,我們才能發現平常所看不到的。


4.
這張也是在生產路拍的。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我買了不少書,也翻了不少書。我從去書局看電腦雜誌到看只看攝影雜誌,我所獲得的知識都不斷地提到”趣味點”。這在攝影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也是新手最常犯的一種錯誤。看到大塊風景,大家總是很貪心地想要獲取更多,卻不知道想要什麼。趣味點的營造方式很多:構圖,對比,顏色,線條,質感...。我從這張照片終於知道什麼是趣味點。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四件事:為照片尋找趣味點,那最後目光停留,並流連不去之所在。


5.這張照片算是我真正開始一窺微距奧妙的起點。忘了那位大大曾經提過,他是經過了幾年之後才開始不追求大光圈,開始學會縮光圈。其實我也是!!其實這隻蒼蠅拍得還不算纖毫畢現,與微距版上的許多人比起來差多了,但是我喜歡它的影子,你呢?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五件事:適時地縮光圈比一昧追求大光圈來得重要。還有!影子也很有趣。(這算第六件事嗎,哈!)


6.這是第一張我貼圖在PFC,受到不少大大好評及鼓勵的照片。其原因不外乎是那隻畫龍點晴,為這張照片生色不少的蜘蛛。其實拍到這隻蜘蛛是個偶然,它突然在我拍荷花時突然從葉後冒出來,我為之驚豔,猛按快門。少了那隻蜘蛛,這張照片大概也是拍得不錯,但也沒什麼特別的照片。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六件事:拍照的樂趣在於你不曉得有什麼驚喜會出現,所以相機要永遠準備好。看到了就猛按快門,關它什麼光圈跟快門,拍得到就不錯了。


7.這是我個人近期內最滿意的作品(但是我老婆最不喜歡,她覺得太花俏了),原因在於我根據書上的步驟試拍了很多次,但是都失敗,直到我靈機一動改變拍攝方式。它帶給我的樂趣在於一種技巧上的發現與突破。攝影在某一個面向,其實是影像的重現,雖然其中參雜了個人主觀的拍攝取向。根據拍攝者的攝圖或取景角度,顯示了攝影者主觀的意識,但對我而言那也只不過是被拍攝主體無限客觀面向中的其中一個而已。(好像寫得太玄了!)重點在於這張照片讓我從影像的複製或再現體會了影像”創作”的樂趣。這種照片其實難度很低,找個五彩繽紛的主題,用對技巧,誰都拍得出來。(只有單眼變焦鏡能用),但是每個人拍出的照片絕對獨一無二,很有趣。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七件事:多看攝影書籍,模仿其中的技巧,再應用它創作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8.其實這張照片貼在這裏很奇怪,因為這裏是生態微距區,但看在"人"也是生態的一環,大家也別太計較了。這張照片其實是很普通的生活照,但它卻讓我帶來在PFC最多金相機(31台)的一張照片。曾經一週置頂,還曾經妄想能夠獲得精華。(文見:光線對了,就什麼都對了(FA 77 人像特寫)
為了獲得大家的肯定,五年期間也曾貼出自以為不錯的照片,但是絕大部份都被新的文章給淹沒,成為PFC中幾千幾萬篇的貼文中的一小文,彷彿沒出現過。在無心獲得他人肯定,只是想分享生活樂趣的一篇文,卻成為自己進入PFC最大的成就。其實這些生活照在構圖上,或技巧上沒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但為什麼這麼普通的生活照能夠獲得這麼多的共嗚。後來終於知道了原因,也是我學到的第八件事情。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八件事:唯有最感動自己的照片,才能感動別人。一張好的照片要嘛有獨特的觀感,與眾不同的構圖,絕妙的技巧,要嘛就要有動人的情感。於是我開始學會為自己的照片加入”感情”。


9.這是今年元旦在大雪山民宿外面拍的。早上起來,民宿外面下著毛毛雨,我抓著防雨防塵的 K20D 和 DA*50-135,顧不得早餐就往外衝了,因為我知道這種天氣才能拍得到好照片,特別是山上。果不其然,在民宿外頭就讓我發現了這隻蜘蛛。蜘蛛有什麼了不起的?所以重點就在掛在蛛網,如同珍珠一般的雨滴。沒有這些雨滴,這隻蜘蛛就顯得平淡無奇。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九件事:要拍出與眾不同的照片,就是在要別人收起相機時,拿出你的相機,特別是下雨天,颱風天,凌晨,夜晚,霧中……


10.話說四年前,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在富X的網站用CP值超低的價格買了一個 100mm的接寫環(你無法想像一個空筒竟然要價數千元,還標榜特賣中)。買來之後用了一次覺得超難用的,然後就把它冰起來長達四年的時間,一直到前一陣子想說會在工作場所拍花卉,不用白不用,就又開始試用了起來。可能這幾年我對攝影比較有概念了,使用上比較容易上手,雖然還是不好操作,可是難度越高,越能拍出與眾不同的作品,於是就出現了這一張照片。
這張照片基本上是DFA百微1:1放大率加上 100mm所給予的另外1:1放大率,也就是兩倍的放大率了。如果手上缺乏上述任何一項器材都拍不到這張照片。其實能夠拍到這麼高放大率與清晰度的大大太多了。令我滿意的不光是它的纖毫畢現的解析度,還有那顏色之間的對比。深紫的背景,使得主題可以被突出,顏色之間的對比使得這張照片多了一份吸引力。看著這張照片,突然我覺得當初錯誤的決定開始美麗了起來。
我從這張照片學到了第十件事:不要抱怨你手中的器材,很多時候是你不會用,而不是它做不到。
P.S.:這個接寫環真的不值幾千塊,在入門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時,別忘了來 PFC 多問問,才不會被抗,才不會多走冤枉路。(不過在那之前,請多用搜尋功能,覺得版上有些主題的討論太過重覆了,如閃燈的選擇,LE鏡要先入手那一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