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0月24日

霜降



霜降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 18 個節氣。每年九月底(西曆10月23日或24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10時為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此時氣溫降至0度以下,空氣中的水氣在地面凝結成白色結晶體,稱為霜。霜降是指初霜。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呈現一片深秋景象,為欣賞楓葉的好時機。傳統的觀念,認為秋為五行之金,並有肅殺之意,於法可以動刑砍殺人犯,故稱「秋決」。

豺乃祭獸:祭獸,以獸而祭天報本也,方鋪而祭秋金之義。豺將捕獵之物排放,猶若祭祀。
草木黃落:色黃而搖落也。
蟄蟲咸俯:咸,皆也;府,垂頭也;此時寒氣肅凜,蟲皆垂頭而不食,入冬眠。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