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0月8日

寒露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每年 10 月 8 日或 9 日,太陽到達黃經195度時為寒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氣溫較「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即將凝結成霜,寒意愈盛,故名。

鴻雁來賓:雁以仲秋先至者為主,季秋後至者為賓;《通書》作來濱,濱,水際也,亦通。
雀入大水為蛤:雀,小鳥也,其類不一,此為黃雀;大水,海也,《國語》云:「雀入大海為蛤」。蓋寒風嚴肅,多入於海,變之為蛤,此飛物化為潛物也。蛤,蚌屬,此小者也。
菊有黃華:草木皆華於陽,獨菊華於陰,故言有「桃桐之華」,皆不言色,而獨菊言者,其色正應季秋土旺之時也。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