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0月2日

《飲膳札記》


《飲膳札記》,ISBN:9576741920。跟豪哥借的書,每次看這種關於美食的書總讓我流口水。


本書為作者藉膳飲記憶,委婉追懷平生親友知己之行止,以十九種佳餚食譜編織一幅溫馨感人的回憶錄,雖謂知味大廚操典雅之筆觸書寫了俎上灶前的割烹經驗,實乃情思悠遠之碩學在全面回味昔時體會到的師恩、友誼、和親情,所加諸於今日的無窮感念。

林文月教授細說十九種佳餚的作烹調過程,抒寫品嘗美食的樂趣和經驗,同時又不斷在情思悠遠地回味昔日師友、親人共處的美好記憶;讀這本溫馨感人的美食小品,讓人深深體會:生活其實可以如此美好!

林文月的文一如她的學問:紮實不浮誇。然而,多年的學術生涯和散文寫作,卻讓她生活裡充滿了文友與師恩,這些記憶,又往往伴隨著居家聚會裡一道道的菜餚。菜的作法、氣味、還有人際之間的互動,都在林文月清淡引人的文字中。一個高度「實用性」的題材,林文月寫來既不花俏又充滿文學味,讓它有了長久流傳的價值,這是難得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