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4月5日

清明


『清明』,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4月5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 15° 時開始。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一個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曆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清明節與除(除夕)盂(中元)九(重陽)三節也是中國傳統節日裏祭祖的四大節慶。

在古代,清明還不如前一日的『寒食節』重要。『寒食節』主要節俗為禁火、不許生火煮食,只能吃備好的熟食、冷食,故名。 由於日期接近,宋代之後,寒食掃墓之俗漸移到清明之中。清明節由一個單純的農業節氣提升為重要的大節日,但寒食的食俗卻有若干以變形的方式傳承下來了,並保存於清明節中。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倣傚,於此日祭祖掃墓,歷代沿襲而成為中華民族一種固定的風俗。由於中國廣大地區有在清明之日進行祭祖、掃墓、郊遊的習俗,逐漸演變為華人以掃墓、祭拜等形式紀念祖先的一個中國傳統節日,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一般為冬至之後106天,寒食節的後一天。掃墓活動在節前後可延續十天左右。

『清明』這天,四川都江堰會舉辦放水節祭祀大典,祭祀李冰父子清明會。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