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4月18日

SONY VAIO 的保固政策真爛!


一位朋友想要買 Notebook,打電話來問我的意見,聊了一下後問我 SONY VAIO 如何?我只能強烈反對,並且說了我曾經親身經歷的故事給他聽。

這是三年前的事了,一位同事的 SONY VAIO 還在保固期內,但是硬碟壞掉了,請我幫忙送修,並且希望可以換大一點的硬碟,所以我就打電話去 SONY客服詢問(省略部份對話內容)。

我:『我的 VAIO 還在保固期內,硬碟壞掉了。』

SONY客服:『好的,您可以送到我們的維修中心,可以免費換硬碟……』

我:『我想貼錢換大一點的硬碟可以嗎?』

SONY客服:『不行喔,只能換原本規格的硬碟。』

我:『這樣啊,那我去買大一點的硬碟回來自己換好了。』

SONY客服:『我們不建議顧客自行拆開電腦更換,如果顧客自行拆開電腦,那就沒有保固了。』

我:『蛤?那可不可以我去買大一點的硬碟,拿去你們維修中心幫我換?』

SONY客服:『也不行喔,我們的維修服務只能按照原本的規格做更換。』

我真是沒想到 SONY VAIO 的保固政策這麼死板,規定的這麼硬。換硬碟只是個很簡單的動作,不能貼錢換大一點的硬碟也就算了,自己換還會失去保固,真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我的 IBM T42 Notebook 還可以在網路上下載硬體維修手冊,有詳細的拆解步驟,可以把整台 Notebook 完全拆開,網路上可以買到各種模組化的零件,自己安裝都沒問題。兩個不同牌子的 Notebook 有這麼大的差別,真是太誇張了!

SONY 是做影音家電類起家的,最早做收音機、電視、錄放影機、隨身聽等等,到了 1997年才開始做 SONY VAIO。我猜想,也許是因為 SONY 把家電類的保固觀念套用在 VAIO 上,保固政策才會這麼死板。一般家電壞了,大多都是送修,很少會自己拆開來修的。在台灣,電腦組裝風氣盛行,很多人都會自己拆電腦維修,雖然自己拆 Notebook 的比例小很多,但還是常常會有換硬碟、加記憶體的狀況,自己拆過就失去保固,真是讓人無法接受。希望現在 SONY VAIO 的保固政策已經改善了,不要這麼死板啦。

1 則留言:

  1. http://service.sony.com.tw/warranty_rule_vaio.asp
    VAIO 保固條款
    10.本服務保證之範圍不包含產品本身瑕疵以外之任何因素所造成之故障,包括但不限於 (1)天災、地變、雷擊等意外事故 (2)錯誤使用、濫用、使用過失、外觀損傷 (3)未經 Sony 授權之人員所進行之維修、修改、拆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