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1年1月11日

臘八


『臘八』是指農曆臘月(十二月)初八,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和避邪,又叫『臘八節』。在中國,有『臘八節』『臘八粥』的習俗。因相傳這一天是釋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並創立佛教的日,在佛教稱『法寶節』

公元一世紀佛教傳入中國後,為祭祀釋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這一天都要念經,煮粥敬佛,即『臘八粥』『臘八粥』又名八寶粥,是由多種食材熬制的粥,來自天竺,唐代李福《臘八粥詩》:『臘月八日粥,傳自梵王國』。佛門在這天煮臘八粥供佛,並分送十方善信。因紀念佛陀食用牧羊女供養的米粥,恢復體力後,於十二月初八成道,因此『臘八粥』也稱『佛粥』,並希望享用臘八粥的民眾都能同沾佛陀成道的法喜,並蒙佛陀加持而福慧成長。

唐宋盛行臘八食粥的風俗,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記載著:『初八日,街巷中有僧尼三五人,作隊念佛……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南宋周密《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另,吳自牧《夢梁錄》也說到:『十二月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各寺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亦名佛粥。』

清代雍和宮『臘八』盛典極為隆重。雍和宮內有一口直徑為 2 米,深 1.5 米的古銅大鍋,重約 4 噸,專用熬『臘八粥』。臘月初一起,皇宮總管內務府派司員把粥料和乾柴運到雍和宮。粥料品種繁多,有上等奶油、羊肉丁和五穀雜糧以及各種乾果等,到初五晚準備就緒,初六皇帝派大臣會同內務府總管大臣,率領三品以上官員及民夫到廟里監督稱糧、運柴。初七清晨,皇帝派來的監粥大臣下令生火,並一直監視到初八凌晨,粥全部熬好為止。這時皇帝派來的供粥大臣率領官員開始在佛前供粥,宮燈照耀、香煙裊裊、古樂齊鳴、眾喇嘛進殿念經,隨後把粥獻給宮廷,同時裝罐密封,用快馬送往承德行宮和全國各地。直到天亮以後舍粥完畢,盛典才告結束。據史料記載,每一鍋粥用小米 12 石,雜糧、乾果各 50 公斤,乾柴 5000 公斤,共熬 6 鍋。第一鍋供佛,第二鍋獻給皇帝及宮內,第三鍋給王公大臣和大喇嘛,第四鍋給文武官員和封在各省的大官吏,第五鍋分給雍和宮的眾喇嘛,第六鍋作為施捨。

清代民間百姓準備『臘八粥』祭祀祖先,分贈親友,以示祝福,又效彷彿門施粥送福,特地送給窮苦人家。舊時,臘月初八吃『臘八粥』,算是大家萬戶的習俗,甚至主人會爲家裡的雞狗餵上幾勺,花卉果樹枝幹上塗上幾口,認為這樣必能六畜興旺、果實豐收,如童謠裡說道:『臘八粥,臘八飯,小雞吃了就下蛋』。

另外,華北地區有一個習俗是泡『臘八蒜』『臘八蒜』是用醋醃製的蒜,由於醋的浸泡,蒜整體呈青綠或碧綠,顏色由蒜的品種決定,口味偏酸微辣。因多在農曆十二月(臘月)初八進行醃製,故稱『臘八蒜』。醃製『臘八蒜』的醋也稱『臘八醋』,在中國北方地區較為流行。『臘八蒜』與『臘八醋』同是春節期間與餃子一同食用的中國傳統食品之一。

『臘八蒜』流傳的具體歷史不明,在民間通俗的說法是「蒜」與「算」同音,商人多在臘月初八對一年的財務收支狀況進行統計,債權人則在這一天前去收債,因時間靠近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故商號多避諱直接上門討債,而採用贈送債務人醋醃蒜的方式以隱諱的表達收債之意。

資料來源:Wikipedia:臘八節臘八粥臘八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