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8月5日

M. CHAPOUTIER Côtes-du-Roussillon Villages Bila-Haut Occultum Lapidem 2008



M. CHAPOUTIER Côtes-du-Roussillon Villages Bila-Haut Occultum Lapidem 2008,Syrah、Grenache、Carignan,法國南隆河酒,COSTCO 賣 499 元。

 

M. Chapoutier,早在 1808 年就已經是法國隆河谷地的響亮名號。1879 年 Polydor Chapoutier 開始購買葡萄樹,從此 Chapoutier 一路從葡萄園莊主、葡萄栽種專家、釀酒人,甚至後來搖身一變成為傑出的葡萄酒商。相傳七代,四十多歲的 Michel Chapoutier 對老祖宗流傳下來那一大片深植於歷史與傳統裡的優良葡萄園地,同樣充滿無限的熱忱。在 Michel 的領導之下,CHAPOUTIER 在隆河谷地有非常顯赫的地位,是家頂尖的酒商,擁有許多當地最優良的葡萄園地。另外,他們的葡萄酒生意也跨足其他法國南部地區,甚至遠在澳洲南部也設置一間酒莊。因為熱愛葡萄樹、葡萄酒,並意識到尊敬大地以及它週遭的自然環境與歷史人文傳統的重要性,90 年代中期,Maison M. CHAPOUTIER 選擇用自然動力法種植葡萄,並且將『點字』運用在所有的 M. CHAPOUTIER 酒標標示上。

1977 年 Polydor Chapoutier 將 Domaine Bila-Haut 交給兒子 Michel and Marc 管理,Michel 相信要釀造好的葡萄酒,一定要有好的葡萄,所以開始採用全人工生物動態有機耕作技術,並減少葡萄產量以求葡萄品質的提升。為了讓 Bila-Haut 的酒更容易讓人親近,完全採用人工收成,使用自然酵母發酵方式,並且不加以過濾;橡木桶中發酵的時間由兩年減為一年半,並且使用三分之一的新桶,以減少老舊橡木桶對酒的影響。



胡西雍丘村莊區 Côtes du Roussillon-Villages 位於胡西雍產區北部,包括32個村莊,這裡最早是重視葡萄酒的紀錄來自第 11 世紀希臘水手。位於法國南西部的的海岸線,在胡西雍產區分成四個不同地理位置分段到四區域:北方的 Corbières、南方的 Albères、西部的 Canigou 與東方的地中海沿岸。在這些區域的土壤內涵蓋黏土、石灰石與片麻岩土壤,呈現地質的多樣性,加上主要是冰川的遺骸,三條河流 L'Agly、Le Têt、Le Tech,在長期風化下形成精彩露臺狀的斜坡,與有利於葡萄藤生長的精彩地形。寒冷的冬天與炎熱的夏天,充滿陽光與小量雨水的氣候,形成一個乾燥有利葡萄藤日益增長的條件,以產生完全成熟和成熟的葡萄。

胡西雍丘村莊區 Côtes du Roussillon-Villages 的法規規定,必須包涵 30% 已上的 Grenache 或是 Mourvedre,並且必須由三種不同的品種所組成,而 Latour-de-France 這個村莊(胡西雍丘村莊中只有四個村莊有產區命名)也是使用同一標準,這使得Domaine de Bila-Haut Occultum Lapidem位於L'Agly這個充滿片麻岩的河谷.是以Syrah、Grenache、Carignan三種葡萄品種,這使得有著類似教皇新堡甜美的Grenache香氣與Syrah的辛香。

整個南法產區目前正處於一個大變動時期,新的區標準不斷形成中,希望能夠形成一個「產區的階層化」,像是一座金字塔,由最基本而範圍較大的產區,逐漸建構出一個由不同風土條件的小產區,甚至獨立葡萄園。標準的南法酒款,除葡萄應有的果香外,應該具有灌木叢、辛香、月桂、百里香等具有南法風土的香氣,並且也能讓人感受到有如南法和煦的陽光,也要擺脫太重的橡木桶影響,展現葡萄自然的成熟風味,如果配合優秀的年份,一定會有很驚人的表現。

這隻酒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介紹及評價,我沒別人那麼厲害就不獻醜了,想知道就去請教 Google大神吧!總之是好酒一隻,好喝喔!


1 則留言:

  1. 這瓶酒Costco本週在特價,六瓶2349元。
    2009年WS百大排行75名,90分。我搬了一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