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0月28日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測試版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即將在 2010 年 11 月 6 日正式開始,儘管國內因政治因素搞得吵來吵去口水戰一堆,各界褒貶不一,但這是中華民國開國以來,國際首次授權認證的世界性博覽會,撇開政治議題,為了台灣的觀光發展與觀光收入,大家應該都要大力推一下才行。這幾天的測試期間我跟導遊班的同學一起去看了兩天,來說說我的感想吧。



花博分為圓山公園區、美術公園區、新生公園區、大佳公園區四個區,圓山公園區裡面有名人館、文化館、真相館、爭艷館、流行館,美術公園區裡面有舞蝶館、風味館、故事館、美術館,新生公園區裡面有天使生活館、花茶殿、養生館、夢想館、未來館,大佳公園區則沒有展覽館。全部四區十四館,範圍大概是 3.5 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小,如果要全部逛完的話一天應該是不夠了,而且在花博的 6 個月展期內還會多次換花換展,每個月去都會看到不同的面貌。這兩天測試期間都是陰雨天,少了陽光就覺得戶外展區陰沉沉,花的顏色也黯淡許多,真是可惜。



爭艷館就是以前的中山足球場,以「競花藝術」為主題之國際室內花藝花卉及園藝競賽展館,展期內共規劃 7 項競賽、9 項主題特展,共 16 個檔期,以國際、創新、四季、節慶與樂活五大主軸,展現花卉應用的多元層面。
不知道是我對花花草草比較沒興趣還是因為只是測試期,測試期間的爭艷館感覺不出有啥驚艷之處。

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花博中唯一的企業館,由遠東集團所贊助興建、營運及布展,它是由超過 150 萬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不但質輕而堅固,而且通過了地震及颱風的測試,是全球第一棟由寶特瓶 PET 所搭建的綠建築。除此之外,環生方舟一共拿下七個世界第一
1.全球首座最環保的可透光建築材料,並符合國際 LEED 認證標準。
2.全球唯一百分百再生產品 - 以 100% 之回收 PET,生產半透明之外牆包覆系統。
3.全球首座『碳中和』大跨距展場建築。
4.全球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
5.全球首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之 LED 燈光效果。
6.全球唯一可於現場生產製造之建築材料 - 可減少建材搬運所產生的污染。
7.全球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物側向抗壓力。
此外,由國家地理頻道拍攝製作的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紀錄片『偉大工程巡禮:台灣環生方舟館』,將在環生方舟舉行全球首映記者會,而這支紀錄片,也將從 2011 年 3 月起,以 34 種不同之語言,在全球 166 個國家播出,真的是台灣之光阿!這麼厲害的建築物,當然不能不提到建築師黃謙智 29 歲建築師如何打造七個世界第一?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這棟建築物是台灣之光,但是花博有啥屁關係阿?測試期間裡面也沒看到什麼跟花有關的展覽,唯一令我興奮的是看到蝴蝶姊姊在這裡出外景!

名人館是由原兒童育樂中心辦公室改建而成,以鄧麗君為代表人物,展區分為「花語廳」、「風華廳」及「星苑」。全球首度以藝術及互動科技手法,呈現鄧麗君傳奇一生的主題館。
預約券只有 1715 張,11:00 就發完了,我懶得去排隊所以沒進去,雖然說鄧麗君喜歡玫瑰花,但是把名人館花博扯上關係似乎也有點牽強。

文化館曾是大象林旺棲身之所,以前員山動物園的一角,現在是兒童育樂中心「昨日世界」文化館花博民間傳統藝術美學展館,包括蔬果雕刻藝術《花神宴》,『傳統工藝』與『植物生命』雙重轉化再生的香藝、紙藝《再生緣》,書法意境中感染詩人登台賞花、撫琴吟詩的《花夢》。開幕式《花神醮》取材民間藝陣,描繪花神降臨人間的場景,期許完成一場兼具文化創意與在地生命力的人文慶典。閉幕表演《牡丹花神》是明華園為花博量身打造的新劇,由孫翠鳳擔任主角,以愛花、惜花的精神為故事主軸,藉由書生遊園的奇幻經歷,傳達人文世界對自然的嚮往與關懷。
第二天中午我跟同學在這裡吃便當,吃完在裡面隨便亂逛了一下,覺得不合我的胃口就出來了。

真相館是利用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改建而成,播放以環境生態關懷為主題的『面對臺灣的真相』之 3D 立體影片。影片幕後製作團隊特別邀請好萊塢知名特效導演跨刀製作,由「變形金剛」、「蜘蛛人3」等片之視覺特效總監Richard Kidd,及指導「鐵達尼號」、「明天過後」等片之特效總監Karen Goulekas聯手打造,借重兩位特效專家豐富的製作經驗,希望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
預約券 7200 張,同學說很好看很感動,我覺得應該跟《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差不多,所以也沒去排隊了。

風味館只是個花博紀念品旗艦店,實在稱不上是個展覽館!

舞蝶館是以節能永續為設計主題,竹籃的編織紋理(六角與三角形的組合)為出發點,並以幾種色澤的透水磚,組合出原住民織布的圖案。舞蝶館的造型有如一個曲面的竹籃,依照不同的觀看角度,也有不同的變化,如同蝶蛹、瓢蟲等。舞蝶館可以同時容納 1200 位觀眾,將做為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頒獎典禮及文化藝術表演活動之場所
測試期間有看到表演的彩排,還沒正式的演出。

故事館花博園區內唯一的一棟古蹟。1914 年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為了招待貴客,在圓山基隆河畔,起建了這一棟英國都鐸式建築,也是台灣現存古蹟中唯一英國都鐸式建築故事館重現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的風貌,以花卉為主題,結合古蹟、建築、庭院、室內與花藝,還原百年前富有士紳的居住場景,呈現當時台灣融合中國、日本、西洋三種生活品味所代表的國際觀、經濟力與文化力。
預約卷只有 780 張,我還是懶得去排啦。

美術館為了襯托花博百花齊放,特別策劃與花博主題相呼應之展覽,以自然環境、地球、綠議題、人文、直觀色彩、東方為策展主軸,其中最著名的『永遠的他鄉-高更』『莫內的花園』還需要另外購票。
測試期間美術館沒開放。

花茶殿改建於原林安泰古厝,為中國傳統四合院閩式風格建築,格局嚴謹、雕刻典雅,是臺北市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建築,至今已超過 200 年的歷史。花茶殿以「本土傳統文物展示及茶餐飲經營」為展館主題,提供花茶美食;並定期舉辦詩詞朗誦、茶道等相關文藝表演活動。
測試期間只看到這棟古厝,裡面也是什麼都沒有。

養生館是沿用原先既有新生公園區內的小白宮,以「養生氧生」為展示主題,展示百年樹齡或特殊風格之盆景,以展現臺灣盆景產業的文化涵養與特殊造型技術,表現臺灣盆景藝術的精湛。
預約卷 7200 張,我還是沒排,聽同學說很值得一看!

夢想館是唯一展現臺灣尖端科技的數位互動展館,包括能交疊感測區且體積超小的超高頻RFID讀取器,挑戰極限的大曲面可調光電控液晶玻璃,前所未見的65吋直立式多視域裸眼立體顯示器,將超寬頻UWB感測應用在非接觸式生理監控的互動技術,以及超大尺寸的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
夢想館測試期間最熱門的館,每天 4080 張預約券在 10:00 之前就發完了,所以我也沒進去,同學說覺得只是在賣弄科技,跟花博沒啥關係,我也覺得這種東西去電腦展就好了,花博就留給植物吧!

未來館呈現臺灣豐富的自然環境,並展現臺灣在農業與園藝科技上的成就。有常態展出的熱帶及亞熱帶植物區、依緯度漸層展示多肉植物區及溫帶高山植物區,還有未來停園區及蘭花蕨類共生區。
這也是我唯一排隊進去看的館,排了大約一小時,我覺得是最值得看的館

天使生活館為一綠建築型數位展館,擁有自然採光、自然通風、自然能源如太陽能、雨水回收系統、節能地冷空調系統、省水設施等;內裝流水、花景,結合最尖端的節能、數位科技,享受次世代的創新、數位、綠生活。定位為貼近民眾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的展館,呈現生活館中各具特色的展演區與功能,藉此成就臺灣展現具臺灣特色的生活美學、傳達本土與國際行銷、打造藝術結合生活的橋樑!
天使生活館的入口就在未來館的出口,所以看完未來館在排個小隊就可以進去看。測試期間裡面就是一些漂流木做的家具、投影機投出一些花、另外再一個風景不錯的小短片。感覺只是濫竽充數,這樣也行阿?希望正式開放時能多展些東西吧!

以上為 14 個展館,另外還有戶外區,包括來自世界各國的 35 個展位的寰宇庭園區、花之隧道等等,不用排隊逛逛就可以看到,我就不多說了。在花博的 6 個月展期內會多次換花換展,各種不同的展演約 7000 場,希望正式開始後,上面在測試期不爭氣的展館能多加油阿!

我覺得所有台灣人都應該要來支持花博,先不管政治因素,或是有沒有弊案,支持花博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錢!先看看才剛結束的上海世博吧,上海世博約 7300 萬人次參觀,門票收益達人民幣 100 億以上,帶來的直接觀光收入超過人民幣 800 億元(約新台幣 3668 億元)。這些還只是表面上的數字,據專家估計,世博效應更會持續10至15年,產生持續帶動上海經濟的長期效應。另外,世博提高了上海的能見度,上海成為外資最喜歡投資的城市。世博招商外資項目已經簽約12億美元,簽約項目涉及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其中三家是世界500強企業。

如果我們也能好好利用這次的花博,相信也可以帶來可觀的收穫,目前預計可吸引600萬以上之參觀人潮,初步估算花博會的直接經濟效益達26億元,其間接經濟效益88億元,預估總經濟效益將超過110億元。希望這也只是表面上的數字而已,所以需要大家一起來支持阿!It's all about MONEY!!

1 則留言:

  1. 花博開展一個月來,總入園遊客人數已衝破140萬人次,平均每日入園遊客人數三、四萬人次,共賣出近450萬張門票,目前園區內紀念品、農特產、便當等共創造逾2億商機,其中紀念品更創造5200萬元營業額。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長Dr.Faber更大力讚賞說:「這是我看過最美麗的花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15406.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15407.s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