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0月12日

導遊


終於拿到導遊證了!最近這陣子的辛苦終於有了成果!不過如果要真的帶團,還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一開始想考導遊執照,其實不是想要當導遊帶團。我喜歡在大陸自助旅行,目前去過雲南、福建、上海、四川、貴州、西安、甘肅、新疆、湖南,也不算少了,但是在大陸旅行有一點很幹的是,隨便一個鳥蛋景區都要收門票,而且都不便宜,目前去過最貴的是九寨溝,門票 220 觀光車票 90 一共 310 元人民幣,以目前匯率換算大約台幣 1500 元。台幣 1500 元!!馬的從來沒聽過哪裡風景區門票要這麼貴!但是為了看美景,還是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掏錢。上次在新疆遇到青島妹,看他拿記者證就可以免門票,讓我也想弄個什麼證件來看看能不能免門票了。先問了一下認識的媒體圈的朋友,聽說台灣的記者證限制滿嚴格的,不可能隨便弄到。後來就想到導遊證,導遊總不用門票吧,所以決定去考導遊啦!

報了名之後,一直不知道考試的範圍,某次跟 Colin 閒聊時提到考導遊這件事,他剛好有網路上買的教材,就借來看看,才知道具體的範圍了。考試的內容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項目還真不少,這麼多東西怎麼看阿?後來我就只看教材中有標示重要、常考、必考、等等這些,哈哈,真的很偷懶喔,反正只需要平均 60 分就可以了。考試不難,我真正有看書的時間大概不到一週,也是考上了。

考上之後要上導遊職前訓練的課,98 小時(14 天)上完通過口試才能拿到導遊証。開放報名的時候我剛好去了大陸一趟,所以只能候補,拖到 10 月才開始上課。上課前覺得 5000 元的訓練費用很貴,上課後才發現很值得,因為大多數的老師都很厲害,上課非常精彩,下課時常常有意猶未盡的感覺。一開始覺得 98 小時(14 天)好久,後來卻覺得不夠,因為即使上完課也還有太多東西要學習,沒辦法馬上上線帶團,這樣不完整的訓練似乎意義不大,還不如延長訓練時數,培養出上完課就有能力馬上帶團的導遊。最後的口試還是很緊張的,不過還好我抽到比較會的題目,還算順利結束,後來聽其他同學的口試,才發現我的緊張很多餘。

為了拿導遊証,除了時間也花了不少錢,考試報名費 1000 元、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 500 元、導遊人員職前訓練報名費 5000 元、導遊人員職前訓練結業證書規費 500 元、導遊證製作費 150 元,這樣就 7150 元了,還不包括寄掛號、買匯票、回郵等等的費用。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及導遊人員職前訓練結業證書,不過就是兩張證書,為啥需要 500 元?感覺完全就是在斂財嘛!除了這兩個之外,其他費用我覺得都還算合理。

課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資深導遊黃冠中老師,他曾經獲頒台灣觀光局的金牌導遊,還被登上了大陸的媒體報導。他的專業與熱忱的服務,擄獲了每團大陸遊客的心,導遊能做到這個程度,我想真的會很有成就感吧!黃冠中老師也讓我改變了一些想法,原本不是為了當導遊的我,也想成為一個像他那樣的導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