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0年10月25日

舊草嶺隧道 & 三貂角燈塔


今天跑了這麼多地方,主要目的是去探勘星期天的福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逍遙遊的路線,看看颱風後的路況及路線距離會不會太遠。



我們先到了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建造於日據時期,日本鬼子為了打通基隆與宜蘭之間的交通而建造了鐵路,在福隆與石城之間必須穿越草嶺山脈,因而開鑿草嶺隧道。在當時開鑿隧道的技術沒現在那麼好,是一項艱困危險的工作,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也在開鑿隧道期間染上類似瘧疾的疾病而死了。隧道於民國 13 年 2 月貫通,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 5 公尺,全長 2167 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 75 年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 20 年。近年來自行車運動興起,故將舊隧道重新開啟整修為自行車隧道,這裡也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



再來我們到了三貂角燈。三貂角燈塔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有『台灣的眼睛』之稱,建於民國 24 年,當時日本鬼子特定進口水晶玻璃作為燈炮材質,在二次大戰時因戰爭而損壞,在民國 35 年時才重新修復,塔高 16.5 公尺,射程約 25 海浬,是北部地區唯一開放提供民眾參觀的燈塔。

三貂角的地名由來,據傳是在明朝天啟六年(西元 1626 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 San Diego(聖地牙哥),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三貂角的地理對台灣也非常重要,因為這裡是台灣島的極東點,有興趣的話可以按這裡看 Google Maps 就知道。

原本我計畫經過三貂角 32 公里的路線,Boss 覺得太長了,有些人平常沒在運動,怕會騎不動,而且繞行三貂角的路上沒有自行車道,比較有安全上的疑慮。但是我覺得還好,這段路沒有很大的起伏(除了上三貂角燈塔那段路),10-15 KM/hr 慢慢騎,不用 3 小時就可以騎完,我預留了 5 小時,有很多休息時間,又可以看風景。不過既然有意見,那就讓大家輕鬆點吧,別讓大家太累而失去玩的興致了。(以上資料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