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1月5日

大閘蟹


因緣際會,今天收到幾隻免費的『大閘蟹』,我好幾年沒吃大閘蟹,非常懷念如此美味,心中萬分感謝。


真正的『大閘蟹』學名是『中華絨螯蟹』,原產地在大陸,臺灣產的大閘蟹學名是『臺灣絨螯蟹』,兩者應該是近親吧。『大閘蟹』在淡水中度過大部分生命,但它們必須到海中繁殖,牠們遷徙至下游,在有潮汐的江河口達到性成熟期並交配。大閘蟹的品嘗時間為中國農曆八、九、十月份,素有「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一說,即農曆九月吃圓臍母蟹,十月吃尖臍公蟹,此時甘香肥美,為人間珍味。


大閘蟹最有名的產地莫過於江蘇的『陽澄湖』,由於水域和養殖方法的不同,在外觀、口味,甚至售價上都會有所區別,而陽澄湖大閘蟹是公認知名度最高的大閘蟹品種,陽澄湖所產的大閘蟹有四大特徵「青背、白肚、黃毛、金爪」。幾百年前的古人就已經視陽澄湖蟹為「生平獨此求」,以食之作為享受口福之樂;章太炎夫人湯國黎女士有詩曰:『不是陽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蘇州!』

我收到的是臺灣養殖的大閘蟹,臺灣除了水質跟大陸不同,養殖技術應該是不輸大陸,加上大陸的污染嚴重,可能臺灣大閘蟹的品質比陽澄湖更好。至於烹煮及食用方法,可以參考『嚴長壽教你吃大閘蟹』這篇。我的方法是用蒸的,去中藥店買『紫蘇』,50 元就一大包,放一些紫蘇到水中煮,大閘蟹要肚子朝上,避免蟹黃蟹膏太多而溢出,切一些薑片放在大閘蟹肚子上,紫蘇跟薑片的目的是去寒。水煮滾了再放上蒸籠,大火蒸 7~8 分鐘即可,簡單方便。

『大閘蟹』最好吃的當然是公蟹了,母蟹的蟹黃稍硬,有點像是沙母的蟹黃的感覺,就不特別了。公蟹的蟹膏才是精華,蟹膏就是公蟹的『精液』,大閘蟹公蟹的蟹膏如漿糊般綿綿密密,幾乎要把唇舌都黏在一起,只能用人間美味來形容!其實我是很懶得吃螃蟹的人,實在是太麻煩了,所以我只把蟹膏蟹黃吃了,剩下的交給我老爸解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