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1月23日

春節


新春就是漢族華夏傳統曆法夏曆的元旦,始自舜帝立正月,蠻夷率服。這一天是中國及其他儒教文化圈國家的新年,是夏曆的歲首。中國以夏曆正月為歲首是儒家的「行夏之時」的治國要義和神道設教的深意,依夏正(孟春正月)為一年的開始可謂傳承先聖之天時要義。

古有三正之說,夏正建寅(孟春正月),殷正建丑(季冬十二月),周正建子(仲冬十一月)。歷代元旦的日期不盡相同,夏朝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商朝以臘月初一為元旦,周、秦分別以十一月初一和十月初一日為元旦。直到漢代遵循儒家「行夏之時」的教義,才又定正月初一為元旦。自此,隋唐宋明皆以夏曆正月初一為元旦。元慶之賀始於漢高祖。

傳統習俗上的新春,以除夕開始,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