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1月6日

小寒


小寒是第二十三個節氣,在1月5-7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285°。對於中國而言,這時正值「三九」前後,小寒標誌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節,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則大矣。」根據中國的氣象資料,小寒是氣溫是最低的節氣,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的。

  • 雁北鄉:鄉,嚮導之義,二陽之候,雁將避熱而回,今則鄉北飛之,至立春後皆歸矣,禽鳥得氣之先故也。
  • 鵲始巢:鵲,喜鵲也;巢之門,每向太歲,冬至天元之始至,後二陽已得來年之節氣,鵲遂可為巢,知所向也。
  • 雉始雊:雉,文明之禽,陽鳥也;雊,雌雄之同鳴也,感於陽而後有聲。

小寒正處三九前後,俗話說:「冷在三九」,其嚴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流行的氣象諺語,可做佐證。如華北一帶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說法,江南一帶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團」的說法。每年的大寒小寒雖說寒冷,但寒冷的情況也不盡相同。有的年份小寒不是很冷,這往往預示大寒要冷,廣西群眾有「小寒不寒寒大寒」的諺語。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