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26) 民以食為天 (252) 生活紀錄 (52) 宜蘭 (8) 書中自有顏如玉 (9) 真實笑話 (17) 強力推薦 (93) 敗家 (12) 喝到死為止 (36) (41) 新北 (14) 新竹 (4) 節日 (15) 節氣 (24) 遊山玩水 (13) 電腦相關 (39) 嘉義 (1) 彰化 (3) 臺中 (19) 臺北 (183) 臺南 (1) 導遊心得 (3) 影視 (51) 還不錯 (134) 轉載 (71) 雞肋 (89)

我的美食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SeanHo的美食地圖

2012年1月21日

大寒


大寒,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在1月20-21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30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見前。」《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這時中國大部分地區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

雞始乳:乳,育也。馬氏曰:「雞,木畜,麗於陽而有形,故乳在立春節也。」
鷙鳥厲疾:「征鳥厲疾」。征,伐也,殺伐之鳥,乃鷹隼之屬,至此而猛厲迅疾也。 (註:《月令》作征鳥厲疾。《唐書》,及《宋》《金史》志,皆作鷙鳥。《元史志》,始仍作征鳥。)
水澤腹堅:陳氏曰:冰之初凝,水面而已,至此則徹上下皆凝,故雲腹堅,腹猶內也。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一年中最冷時節為大寒,此時天寒地凍,害蟲或凍死或蟄伏,若大寒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有災殃。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資料來源:WIKI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